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鳝鱼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6 13:50:24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文岭的鳝鱼滩湿地,有着闽江河口独特的美景,更是鸟类的天堂。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鳝鱼滩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显得尤为重要。闽江是福建的第一大江,闽江排放的水体中不可避免地含有各种污染物,鳝鱼滩的存在相当于一个建在闽江口的高效污水处理厂。

  鳝鱼滩属于典型的河口湿地,是闽江河口湿地的核心,总面积约4.7万亩,而鳝鱼滩湿地核心区位于长乐市文岭镇境内。该湿地水域宽广,滩涂较平坦,水生植物茂盛,底栖动物丰富,充足的食物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候鸟来此栖息和越冬,是国际著名的候鸟亚太迁徙路线(西伯利亚——澳大利亚)上非常重要的驿站和栖息地,也是国际上重要的生态敏感区之一。根据许多鸟类专家长期的综合调查,已发现在此越冬迁徙栖息的鸟类有19目70科244种,其中世界濒危物种及国家重点保护Ⅰ级、Ⅱ级鸟类36种,包括遗鸥、黑嘴端凤头燕鸥、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卷羽鹈鹕、小天鹅等珍稀濒危鸟类。目前已经发现鳝鱼滩湿地有各种鸟类两万多只,还有浮游植物66种,浮游动物21种,底栖动物超过200种。鳝鱼滩填补了福建湿地和水禽调查的历史空白。2002年在鳝鱼滩湿地发现了黑脸琵鹭、白鹈鹕和上千只鸿雁等珍稀濒危鸟类。更为惊叹的是2006年事9月10日,该湿地上发现一对黑嘴端凤头燕鸥在哺育幼鸟。2007年12月,再次在鳝鱼滩发现了2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群和13只小天鹅,是近年来福建省发现这种濒危鸟种最多的一次。

 

  黑嘴端凤头燕鸥为全球最濒危的鸟种之一,被学者专家称为“神话之鸟”。福建观鸟会、厦门观鸟会于2004年8月8日首次在文岭镇江墘头村附近的汶母顶发现两只黑嘴端凤头燕鸥以来,引起国际鸟类学界的关注。2005年以来有关人士每年都在这里发现此鸟,2007年5月11日,在文岭核心区记录了8只黑嘴端凤头燕鸥,为近3年来的最高记录和最早记录,在国际鸟类学界引起轰动。前来考察的省和全国专家对湿地的鸟类进行系统研究,认为鳝鱼滩填补了福建湿地和水禽调查的历史空白,将长乐闽江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福建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促进福建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2005年,鳝鱼滩湿地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150个重点湿地建设项目之一。目前,鳝鱼滩湿地有多项指标达到了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2007年12月9日,鳝鱼滩被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闽江河口湿地鳝鱼滩旖旎的自然风景,在福建生态系统结构中,有其独特的地位及作用。成群的雁鸭类、海鸥类鸟儿时而凌空飞翔,时而悠然地觅食,时而鸣叫于枝头,鸟声鼎沸、和谐共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还生长着素有“海上森林”之称的红树林,具有神奇、幽静、秀丽的景观美学价值。金色的沙滩,广袤的芦苇和草甸,还是众多来自世界各地候鸟繁殖后代的温床。可以自豪地说,福建北有武夷山,东南沿海有鳝鱼滩。鳝鱼滩正以特有的魅力走向世界,中国鸟类学之父郑作新院士的故乡——长乐,也因为拥有一个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珍稀鸟类的不可多得的生态资源而吸引全球的目光。

  (作者 蒋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