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竹田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3 10:0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叠翠岩,又名“竹田岩”,位于长乐古槐镇竹田村天马山。这里素以山石奇特、岩洞幽深而闻名遐迩。自山麓沿石径上登,可见层岩叠翠,树木葱茏。西兴寺与古榕树左右摆开,一红一绿,相映成趣,格外引人注目。

  西兴寺依岩而建,初创于明万历年间。寺前四巨岩一字排开,宛如屏风,石上分别题刻大字“阿”、“弥”、“陀”、“佛”,俗称四大金刚。岩顶翠榕广阴,岩下立有十余块大石碑,多为历代乡民兴修岩洞及禅寺的纪事碑。寺为两进式,依山傍崖,坐南朝北。大殿后有潭,傍于崖根,潭水清澈。以杯盛水,水可溢凸于杯口。泉水常年不涸,离不开林木植被庇护。

  老榕树位于西兴寺东侧。出大殿前廊左边门,迎面两大突兀巨石夹一千年古榕。巨石高出地面数米,形成窄长石谷。古榕长在深深谷底的岩石隙中,夹缝之间求生存,广阔空中求发展。胸围约八米粗的主干斜靠在岩壁上,众多气根相互盘缠,抱岩而立,共同支撑整株大树平衡。古榕老干虬枝,枝干相互交错,树叶浓密,青翠欲滴。游客可从石梯登上岩顶,危而无险。置身榕阴之中,即使再炎热的夏天也不致出汗。

  古榕树周边岩洞、石景很值得一游。榕树下有石径直通一串岩洞,洞洞相连,逶迤曲折。开阔处有厅堂大小,夹窄处仅容侧身。洞内岩石争奇献秀,共有四十余处天然石景。如一线天、八仙洞、石篷厅、月斧岩、金龟脱壳、金鸡孵蛋、云蛙吐水、状元帽、罗汉靴等。出岩洞,过天桥,境界豁然开阔。两块崖石各有十余米方圆,连接之处仅容一人出入。岩顶建有观日亭,游人凭栏远眺,村庄绿野,海天相连。附近还有三台石、桃源洞、仙船石等三十余景。许多游客览胜叠翠岩不禁叫绝:如此众多裸露巨岩层层叠叠,实属罕见;游览叠翠岩,胜过日光岩、太姥山。

  西兴寺大雄宝殿前放生池旁,还有一株树龄四百多年的丹桂。树干挺拔,枝叶繁茂。每值金秋,满树白花,香气醉人。

  (林璧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