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老“戏迷”的幸福晚年

——记桃坑村102岁老人刘淑仪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3 08:51: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多数高寿老人记忆力衰退,口齿不清,可是鹤上镇桃坑村的刘淑仪老太太,今年已102岁了,不仅喜欢看戏听曲,而且能把以前看过的戏的剧情一一复述出来。想见见这位快乐老人吗?请随记者走一趟。

  近日,记者走进桃坑村,早在村口等候的老太的儿子魏忠坤,领进了他的住房,记者看到,刘淑仪老太坐在一张藤椅上,和媳妇、还有一个邻居一起看电视里的闽剧表演,她的脸上堆满笑容,脚底板打着节拍,嘴里轻轻地哼着电视里的唱段。

  她指着电视说:“这是闽剧《珠珠塔》选段,年轻时看了十几遍,现在看了还爱看,那演小生的大演员叫张品生,演得可好呢!”老太的神情跟那追星族一个样,真把大家逗乐了。魏忠坤对记者说,“母亲爱好看闽剧、听评话,遇到节日,村礼堂有演戏、讲评话,母亲是场场必到,是村里出了名的‘戏迷’。母亲年轻的时候……”。“我年轻时,你还在哪里啊!还是我来说吧!”刘淑仪老太打断儿子的话,仍然笑眯眯地对记者聊了起来。

  刘淑仪老太的娘家在闽侯县,在她娘家附近有个闽剧团团部,可能因过去经常看剧目排练,让十几岁的小姑娘就喜欢看闽剧,甚至听说大牌闽剧艺术家郑奕奏、胡奇明在福州某剧场演出,她也坐车跑到福州去看。嫁到魏家后,在本村及邻近村有演戏,都少不了这个忠实观众,年纪大了,儿子放心不下,不让老太看,但遇到了名剧团来,她心里痒痒的,还是执意要去看,刚满100岁那年,省闽剧团来村里演出,老太非要去不可,儿子只好陪她一起去,还挑了个好座位让母亲坐,乐得老人家边看边叫好,看完后再护送回来。

  村里人最佩服老太的是,看了每本戏后都能把剧情一五一十地说出来。所以,许多人都喜欢听老太讲“戏文”,而且讲得有声有色,听得过瘾,他们说只要听了她讲“戏文”,等于看了一本戏。到了这么大年龄了,如果问那本戏的剧情,她还会讲得出来。

  老太与记者谈了一个多小时,一点都没有停住的意思,她现场对记者又讲了一本叫《丹桂图》的剧情,真是说得头头是道,生动感人。说着说着,老太突然兴奋地脱口唱起剧中人物唱段:“大姐要问奴的家世,奴将细底讲给你听……”老太唱的音量不大,却句句清晰。

  这时,儿子魏忠坤冲了一杯蜜水,递给母亲喝,记者趁此提到老太的生活起居情况。魏忠坤说他今年已73岁,是母亲唯一的儿子。而他也只有一个儿子,现在厦门市法院工作。平时夫妻照料母亲外,还在田园里种点菜,还种了些茉莉花。母亲过去是采摘能手,一天能摘20多斤,年纪大了,就没去了。但到了6-7月采摘季节,她还是不住地提醒儿子、媳妇及时采摘,不能误了时间。现在母亲一年可领高寿营养费一年共5500元,加上儿子寄来的生活费,家里不算富裕,但还过得去。魏忠坤知道番著适宜老人吃,把田园划出一块专门种番著,收成时,精心保存起来,让母亲常年都能吃到番著。田园还种茄子、丝瓜等,凡是适合老人吃的蔬菜,他都种。远在厦门的儿子、孙子也经常打电话问候奶奶的身体,并邮寄一些老人保健食品。魏品坤说:“母亲身体还好,没进过医院,平时见到新出的闽剧DVD,就买回来让母亲观看。只要老人快乐了,我们晚辈也快乐了!”

  坐在一旁的刘淑仪老太忍不住插话:“政府对老人好,子孙又孝顺,我当然舒心快乐!”老太太依然笑眯眯着。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