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锦鲤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7 15:59: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锦鲤岩(民国版《长乐县志》又作文峰岩)位于长乐市潭头镇边兰村境内。边兰古称枫林,地处等峰山东侧,旧属方安里。锦鲤岩一带枫林遍布,风景秀丽,岩石怪异。“此里(方安里)尚有文峰岩,在枫林,中祀朱子,配以姜叔权。旁有石室,广数丈,高十余丈,其上平坦,可坐数十人。俯瞰大江,金鸡、白猴、东猴、御国诸岛屿,均在目前。又有浮崎岭,有闽长交界碑”。(见民国版《长乐县志》)

  锦鲤岩中曾建有锦鲤书院,俗称文学馆,便于乡里子弟读书之用。二刘的刘砥、刘砺未遇朱熹前就曾在锦鲤书院读过书。宋嘉定四年(1211年)特奏姜叔和、姜叔权也在此处攻读诗书。此外还有明永乐年间状元马铎,万历年间的举人施镜光,清雍正年间守备姜得一,清代著名学者姜朗支等都在这里读过书。在当时的长乐北乡,锦鲤书院是很有名气的,为长乐培育了不少人才。

  天下名山僧占尽。早在唐朝中叶,锦鲤岩就曾建有文峰禅寺,名噪一时。明朝初期,在文峰禅寺的旧址上重建华光寺。整座寺院占地面积近四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规模之大,僧众之多为当时长乐北乡之最。今天的法王寺仍然保持华光寺的原貌。寺院保持明代建筑风格,坐西朝东依山而建,殿宇层叠、巍峨壮观。沿中轴线依次有山门、放生池、天王殿、十八罗汉、青石卧佛、毗卢殿等。衬着四周的绿树红花,蓝天白云,远望如蓬莱仙境。法王寺后面还有好汉坡、神龟石、犀牛岩、鹰嘴岩、山关洞、通天洞、天子岩、八仙台等天然景点。

  锦鲤岩中最吸引人的石雕艺术珍品当推青石卧佛。卧佛长33米,最高处12.6米,由整块纯天然花岗岩雕刻而成。其高度、长度都超过四川大足石佛。至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发现超过此尊青石卧佛的佛像,系中华之最。整座卧佛背倚石壁曲肱而枕,形态安详,栩栩如生地再现佛祖的宽容博大的胸怀与爱心。此外,十八罗汉群雕像也很壮观。十八罗汉也是由一整块青石雕刻而成,青石长26米,最高9米。岩石中间雕刻着著名书画家戈壁大师手书的“佛”字。两边的十八罗汉雕工精细,活灵活现且神态各异,与卧佛同为镇寺之宝,堪称石雕珍品。每逢佛诞或假日,成百上千的游客慕名来此朝拜、游览。车水马龙,络绎不绝,锦鲤岩成了一方圣地,热闹得很。

  更让人留恋的是锦鲤岩四周枫林密布,其数量之多及密集程度为东南沿海少见。用当地人的话:“夏时一片翠绿,冬来一片红云。”每到秋季,西风飒飒,满山枫叶流丹,枫林似火,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后,蔚为壮观,成为东南一带独特的景观。在朝晖晚霞的映照下,远望整座山岩如同锦鲤闪耀金光,锦鲤岩由此得名。

  锦鲤岩集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一体,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与周边晦翁岩景区、德成岩景区以及新近开发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连成一片后,必将成为闽江口著名的旅游胜地。

  (作者 张端彬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