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鼓浪屿情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9 09:01: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登过鼓浪屿的日光岩,却从没好好地如一叶扁舟似的在鼓浪屿这座小巧精致的岛上轻轻地摇曳。

  港仔后海滨浴场,蓝天、碧海、海浪、沙滩,色彩缤纷的泳衣在微微的海风中轻舞飞扬。漫步在细软的沙滩上,舒心地享受着海风的轻抚与浪花温柔的轻吻。海岛浪漫的风情舞动在每一个游人灿烂的笑容里,翩翩的衣袂中。

  在港仔后海滨浴场的旁边就是岛上著名的园林——菽庄花园。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建于1931年,位于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晃岩,1955年改作公园。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借山藏海,巧为布局,分为藏海园、补山园两部分,各造五景。园内各景互为补充,错落有序,浑然一体;园在海上,海在园中,它既有庭院小园的精巧雅致,又有浪飞鸥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堪称江南古典园林中的精品。没有谁来到这样一座美丽的园林临海听涛能不啧啧赞叹,即使是不懂欣赏园林艺术的孩子们也能在园中垒石补山的“十二洞天”中寻找到捉迷藏的乐趣。

  但在我眼中,菽庄花园的山光水色、亭台楼阁再优美也美不过花园山崖上钢琴博物馆的悠悠琴声。这儿是各国古老钢琴的隆重盛会,陈列了爱国华侨陈友义收藏的四十多架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多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最让我称奇的是脚踏自动演奏钢琴,曲谱以一种特殊的符号刻录在一种纸上,一卷的纸安装在钢琴上,演奏者只要脚踏钢琴的踏板,像脚踏风琴那样,钢琴就会弹奏出优美的乐曲。这种钢琴是留声机的前身,后来有了留声机,这种自动演奏钢琴就淘汰了。馆内的工作人员用这架自动演奏钢琴为我们演奏了《鼓浪屿之波》,优美抒情的旋律听得我们如痴如醉,仿佛置身在鼓浪屿的碧波上轻轻摇曳。

  “钢琴之岛”“音乐之乡”的鼓浪屿是许多钢琴家的摇篮。胡友义——澳大利亚著名“钢琴人”,许斐平——中央乐团旅美钢琴家,殷承宗——中国音乐家、钢琴演奏家、作曲家,还有许兴艾、卓一龙、林俊卿、李嘉禄等等。

 

  如果说“菽庄花园”是一首婉约明丽的宋词,那么“皓月园”就是一首巍峨豪放的唐诗,毓园却是一篇写满大爱的抒情散文。皓月园是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雕像园,覆鼎岩上临海顶天立地的郑成功雕像巍然屹立,浩浩然令人敬仰。其名取自郑成功的诗句“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中的“皓月”二字,寄托对英雄的缅怀和对台湾同胞的思念。

  从皓月园一侧的漳州路或者复兴路都可以到达毓园,这座恬静美丽的园林景观是为纪念鼓浪屿的优秀女儿、卓越的人民医学家、著名的妇产科大夫林巧稚教授,于一九八四年而建的。园中立着林巧稚大夫的汉白玉雕像,建有“林巧稚大夫生平事迹展览室”,展出其生前用过的部分实物、著作,百余幅社会活动和工作、生活照片,外国友人赠送的纪念品,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纪念林巧稚大夫的题字等,还有各种证书和其他珍贵资料。邓颖超同志亲手在园中种植的两株南洋杉,象征着林大夫秀逸高洁的品格。

  夜晚的鼓浪屿灯火辉煌、流光溢彩,游人如织,几乎所有的街巷都像一个个不甘寂寞的舞女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休闲茶艺屋、咖啡屋、各种特色小吃店、土特产店、工艺品店、服饰店……繁华与热闹遮蔽了古老的建筑隐在高高围墙里的寂寞深深,而只有清晨的鼓浪屿,才是一个未上过妆的女人显示着她最本质的独特魅力。

  清晨,倘佯在鼓浪屿纵横交错的小街小巷里,在这座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小岛上,真正令我心底洪波暗涌的正是那些古老的建筑。古希腊的柱式,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浮雕,典型中国传统式样的重檐斗拱、飞檐翘角,西洋风格的窗饰,中西合璧的精致气派雕花拱门、壁炉、壁画……八卦楼、金瓜楼、海天堂构、黄家花园、李清泉别墅、林语堂故居……一幢幢曾经气派非凡的花园、别墅,如今古旧得令人有些心痛。那残缺的楼房、那空荡的古屋,那锈迹斑斑的冰冷铁门,仿佛都在向游人诉说着,诉说着老房子曾经的辉煌与历经岁月的沧桑。如果你驻足聆听,一定会听到声声的哀叹,那是老房子的哀叹,哀叹强大的身躯终难砥砺岁月的风霜侵蚀日渐衰老的无奈,哀叹百年来物是人非的落寞。深深的庭院花木扶疏,衰败的落叶堆积已不知几时。庭院深深深几许,多少的故事在老房子里演绎,多少的时光被岁月雕琢成那一把一拉即断的雕花的弓。

  每一栋老房子都是一本本厚厚的历史小说,岁月在这儿得以积淀,历史在这儿得以延续。我不知小小的鼓浪屿何以承载着这么多厚重的历史岁月,深厚的人文底蕴让鼓浪屿放射出比其明丽隽永的海岛风光更美更有韵味的风景,古老与现代总是在不同的年代里如鼓浪屿四周澎湃的海浪相互撞击,让这片美丽的小岛底蕴十足却又永远年轻。

  (作者 周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