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琴江:注重特色开发 传承民族文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6 08:55: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琴江酒楼吃饭。刚一进门,就被收银台前摆放的几尊满族格格造型的玩偶吸引住了。“格格”们或坐着吹奏竹萧、或站着诵读圣贤书,或优雅地轻摇蒲扇,表情惟妙惟肖,形态十分逼真,极具浓厚的满族文化气息。

  据经营者陈伟介绍,这些玩偶是村里的一位老艺人纯手工制作而成的,目前销量可观。“许多游客参观完村子后,就来吃些当地特色小吃,像疙瘩汤、南瓜馍馍等。吃完还不忘带走一两个娃娃做纪念品。这不仅增加了我们的经济收入,还能让游客更了解我们的满族文化,一举两得呀!”

  别看这只有几十厘米高的小人儿,制作它的工序可不简单。据说要经过雕画、彩绘、缝纫、道具服装、头饰整理等十几道工序呢。头发是人工真丝假发材料,手工盘发造型;发饰则是用银线金线手工编制的;服装选用丝绸、棉和纱绢纯手工缝制与印制;陶瓷制方形底座。正是如此精细的选材和做工,才有了这样栩栩如生的立体人型。

  “我们村这几年十分重视旅游产业的开发,修复了古建筑、古民居,现在还打算开辟几条特色街。吃的、玩的、看的,都已经有了,就差能够带走的产品。”琴江村村主任张兴泉说到,“纪念品可以说是一个旅游点的符号和标志,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开发一些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最终形成特色和规模,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和共同发展。”

  琴江满族村历史文化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有将军行辕、海军世家府第、毓麟宫、妈祖庙等清代建筑,已成为中华八旗文化的“活化石”。近年来,该村十分重视旅游文化产业构建与发展,把发扬“台阁”艺术、展示当地小吃等视为旅游业开发的一个重要方面,围绕悠久的满族文化,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提升琴江满族文化品牌知名度,游客量也从原来的年几千人次,增加到现在的年游客量13万人次。

  悠久绵长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让这个人口不足五百的小村庄备受关注。1999年,琴江满族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首批“历史文化名村”;2007年被评为“福建最美的乡村”;2010年,荣获“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