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五竹:建在园林中的省级生态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2 15:13: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航城街道五竹村,三面青山环绕,村间楼房绿荫掩映,清澈的溪水闪闪发光,环境十分优美。许多人来这里游玩,都会情不自禁地赞叹五竹村是建在园林中的省级生态村。近日,记者来此走访,感受生态美景带给的无比乐趣。

  记者走进村口,迎面扑来的是一个由侨胞捐建的雄伟壮观的大牌坊和一座精致典雅的大凉亭,在路边还有一棵百年大榕树,绿荫如巨伞盖住路面,一直向前笔直延伸的水泥道两旁全是种着芒果树、龙眼树和三角梅、桂花等花木。拐进村间小道,看到的仍然是绿葱葱的树木,其中也间隔有两个小公园,园内设有健身器材和石桌石椅。党支部书记陈家永介绍说,五竹村仅200多户,600多人,全村除了必经通道外,房前屋后几乎全种上了树。有的农户住处较宽敞,索性就搞起“绿色庭院”。记者走进一位叫徐木利的家,在他庭院里有假山、盆景,还有水池,种植各种花草,绿意盎然。徐木利说,村里有2名保洁员负责道路保洁,每户村民做好自家门前的卫生,你看街上都特别整洁卫生。自己在家种点花花草草的,早晨空气特别清新,住在这样的环境,人不仅健康,心情都开朗多了。

  “这是前年改造完成的村中湖。”陈支书比划着说。啊,好大的一个湖,至少有十几亩水面。据介绍,以前湖中淤泥堆积得很厚,湖水混浊,湖旁泥土塌陷,后来进行改造,用几千立方石块砌坡,湖边还铺上长千余米宽2米的环湖路径。现在每当夏季晚上,许多人来到湖边散步,乘凉聊天。

  记者跟随陈支书来到五竹标志性古建筑五竹桥。这座桥建于宋元丰三年(1079年),清道光五年(1829年)重建,是闻名的历史古迹,吸引众多游人的眼球。陈支书说,为让五竹桥重焕光彩,自去年开始整治五竹溪,进行全程清淤,清出淤泥几十万立方,并在靠近村庄的200多米河段作为一期工程,进行块石砌坡,安装护栏。记者看到溪水清澈,成为又一道靓丽风景。

  最后,陈支书带记者沿着林间小道,登上早已闻名省内外的芦际潭森林公园。园中的五竹园、正衣亭、静心园、古栈道、登山道和芦际潭瀑布等自然与人文景观,记者虽多次来此观赏过,但每次登临都让人百看不厌,心旷神怡。特别是芦际潭瀑布下水深无底,明清两朝曾有多任县令,因大旱在祈雨而在石壁留下“霖雨苍生”四字的美丽传说。令游人见之浮想联翩。记者转身居高临下远眺,只见芦际潭公园与五竹村紧密相连,形成了一个极为壮观的绿色世界。

  “五竹村已评上省级生态村,还想不想创国家级生态村?”陈支书听完记者的问话,笑了起来:“当然想啊,我们规划继续整治五竹溪,村中再建一个小公园,到了植树季节,在溪旁种名贵一点的花木,让五竹更美更靓。”

  来吧,朋友,建在花园中的五竹村一定会让你赏心悦目,流连忘返的。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