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生态象屿 旅游胜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22 20:32: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听许多人说,有到过猴屿乡象屿村的人,都会不约而同惊叹,这里的人居环境真美啊!有道是耳闻为虚,眼见为实。近日,记者专程走访了这个省级生态村一探究竟。

  走进村口矗立的雄伟壮观的大牌坊,村后群山挺秀,山里有山,一座座山峰蜿蜒连绵,郁郁葱葱;看村前江涛与海潮交汇,白茫茫一片,蔚为壮观。整个村庄的楼房及所有建筑全掩映在一幅绿色的图画之中,真让人赞叹不已。

  象屿村是个小村,但名胜古迹却有十几处。如南岸炮台,就是游人必看的景点。据了解,该炮台位于南雁山,与北岸炮台隔江对峙。清顺治十五年(1685)筑,光绪十年(1884),中法海战中被法军所毁;光绪三十四年重筑,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寇飞机轰炸,现余炮台2处。炮台用三合土筑成,之间地道相通,炮台、炮位、炮洞多依岩石凿成。炮台群后建有地下弹药库等设施。附近有原驻防官兵墓葬两座,年代分别为清光绪三十年(1904)、宣统二年(1910)。1986年经县人民政府公布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象屿村仅有200余户村民,外出华侨却多达3000多人,现在家里多是妇女、小孩,是我市著名的侨乡。他们虽然身在异国,却心系故土,从早期80年代起,先后献资家乡公益建设千余万元,修建了水库,解决了饮用水问题,后此又建起学校、公园、大牌坊等等。特别是2000年,旅美乡亲捐资500多万元,建起了象屿村有史以来最大工程——象屿礼堂。这座礼堂风格新颖,造工精致,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近年来,村两委又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乡村生态建设。象屿村部分楼房是建在山坡上,出行主要靠土路,一遇到雨天,特别难走。2010年,村两委将其铺设水泥路,并与所有村间道路一样,安装电灯和探头,既可照明又可防盗。为确保水库过滤池等设施安全,又进行了加固防漏工程,保证饮用水水质。为让村民有个更好的文娱活动场所,重新修缮礼堂大厅,加装空调,方便村民重大节日开展活动。同时,在侨胞陈永洽捐建的公园附近,新建两个灯光篮球场,让村民更好地开展文体活动 。

  站在过屿山顶,极目眺望,象屿村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据规划,今年还要在大路边建一个公园,健身器材全配套,让村民多一个休闲场所,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住在象屿村的三峡移民老郑笑着说,我当初还没搬来时,就怕这边环境不好,一踏进村口,看到这里绿意环绕,整个人松了一口气。现在环境更好了,日子当然过得更舒心了。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