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寻访长乐第一山----首石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2 08:30:42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首石山是长乐第一山。

  首石山主峰是大埔尾,是长乐境内第一高峰。位处航城镇石屏村,是城区的天然屏障,是著名的金钟湖古火山口遗址。

  首石山,山势高峻兀立,山巅巨岩凌空,状若元冠,所以又叫状元帽。此岩自溢清泉,四顾有水,泉声淙淙,所以又称“四水石”。石上题刻“跃龙翔凤”、“浴日涵天”、“状元峰”、“步云梯”等祥瑞楷书。

  都说这里是全市龙脉风水穴地。“首石山鸣击大魁,十洋成市状元来。”谶言很灵验。据传,首石两度山鸣,长乐举子相继抡元。第一次首石山鸣,在明永乐王辰年(1412),三宝太监郑和率领船队第四次下西洋,驻军十洋街,人物辏集如市,邑人马铎状元及第;第二次首石山鸣,在永戊戌年(1418),邑人李骐亦状元及第,迄今仍留当佳话。

  还有民间谚语说“首石云封,大雨滂沱”,同样很灵验。所以一直以来,“首石凝云”成为“吴航十二景”的第一景。今日公路逶迤上山,可以驰车,也可以信步登山,眼底下吴航、航城双城崛起,街巷纵横,楼宇林立,呈万千气象;远望闽江翻峡,帆景涛声,水光山色,随福州东拓,舒无穷变幻,美景尽拢眼前。山下江滨平原,河港交错。郑和七下西洋的驻泊基地---太平港贯穿水乡,内接河下江,连营前港、筹东港、洋屿港,注入马江、琴江,冲金刚腿,直奔大海。高速路、高架桥、一座又一座飞驾闽江的大桥和特大桥都密集地在这里过往。真是看不尽多变的港湾!

  登首石山,从城区启程有两条路可供选择。

  一条顺沿江公路,由“首石山森林公园”牌坊入口,盘旋直达峰巅。往来行车一个半小时左右。顺路可欣赏太平港、里仁工业区、华能火电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琴江、云门寺、郑和航海馆、吴航书院和金刚腿公园等景观。

  一条由北门公园徒步登山。这是一条山间小路。山间梯田道道,春临流水淙淙。自上而下鸟瞰梯田,另有韵味。从这里越过福州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沿山间羊肠道攀援前行,途中可以观赏昔日山民用来酿造农家酒的甘泉潺潺流淌,有用以推磨舂米的水带石確、石磨、石槽,还有疑似以鹅蛋石垒砌的石房山村——湾下楼,翻越了湾下楼(即万花楼)陡峭的弯曲小山道,就到达了状元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