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郑朱村:田园风光无限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0 07:58: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岭镇郑朱村是福建省级生态村,这里湖光辉映、绿树成荫,宁静致远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但凡来过一次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冬日的早晨,记者走进这座田园风貌型的美丽乡村,好好欣赏了一番。

  在郑朱村东湖边上,记者看到,湖心小岛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亭台、长廊、广场均已初具规模。“这些年底的时候就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了。”郑朱村党支部书记郑寿官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郑朱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突出整治村容村貌,建设宜居新农村。几年来,该村建成了郑忠华公园,拓宽、改造了东湖,湖面面积拓展一倍后达120多亩,并在四周砌护坡和栏杆,铺设临水台阶,遍植柳树、榕树、桂花等观赏性植物。

  湖边的绿道上有不少村民正在漫步,欣赏着沿湖的美丽风光:湖面辽阔,波光粼粼,蓝天白云相互辉映,一派生机勃勃的水乡风光。

  湖边有两个村民正在钓鱼,他们告诉记者:“这边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平常有空的时候都会和朋友来这边散步、钓鱼。环境变好了,我们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 平常闲暇的时候我会来湖边跑跑步、看看书。湖边清风拂面让人心旷神怡,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忘却工作的疲惫。”在东湖附近卫生院上班的小成告诉记者。

  面积仅0.342平方公里的郑朱村,常住人口达1300多人。据郑寿官书记介绍,目前全村环湖路段及旧村生活区都已经铺上水泥路,总长2000多米;在改造东湖的同时,郑朱村又投入170万元,给全村都安装上路灯,方便村民安全出行。

  作为省级生态村,郑朱村以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努力调动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以“治脏乱、增设施、修好路、植好树、提素质”为主要任务,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原则,科学布局、合理规划。近年来,郑朱村投入400多万元建成文化中心,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了养老院,2012年文岭卫生院入驻该村,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实惠。

  郑朱村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办法,在抓好新村小区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旧村改造。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展现出文体设施健全、交通便捷、绿树成荫,适宜休闲居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

  “下一步,我村计划启动东湖周边环境整治二期工程,对旧房进行改造。此外,还将继续巩固提高绿化水平,加强生态景观设计,努力打造田园风貌型的美丽乡村。”郑寿官书记告诉记者。

  (记者 林尔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