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潭头文石村古炮台修缮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3 15:00: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潭头镇文石村历史悠久的古炮台经过了近两年的清理修复工程,于近日修缮一新向社会开放。整修后的古炮台内部结构得以突出呈现,四周建成了可供市民休憩活动的广场与石阶,各种步道蜿蜒于炮台山头之上,蔚为壮观。

  据了解,该炮台由4个炮位组成,按照南北走向沿着海岸分布4个炮位。每个炮位约20-30平方米。南侧有炮位2个。三合土护墙和基座十分清晰,总长度大约20米。据民国版《长乐县志》记载:“烟墩:明洪武二十一年,额设二十二处……一在大宏里文石。周围十丈,高一丈五尺。……嘉庆十四年夏,飓风,大雨水,率被大水冲坍刮坏。”“炮位:原设三十四位,中间废失三位。道光二十一年新添七位,实共三十八位。……文石汛原无,新添三位。”

  此次修复毗邻闽江的文石炮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82亩。将贯通潭头与梅花古城、琅岐岛、闽江口湿地公园共同构成的旅游带,弘扬以炮台文化所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并进一步丰富我市市民的文化生活。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