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传承肉烧技艺 古槐小伙乐此不疲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3 09:20: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2012年的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民俗手工技艺展示现场,来自长乐古槐的陈恩一家人同台表演,展示烤制古槐肉烧的技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古槐,香飘四溢的肉烧总能吸引人们远道而来,争相品尝。而这种家传的工艺目前只有3个人会。

  “单单这肉烧贴炉壁的手法,我就练了好几年。”29日,记者见到陈恩时,他正在烤炉前飞快地将一个个肉烧贴在满是炭火的炉子里。“炉壁是竖着的,贴不好,肉烧很容易掉到炭火里。”如今,陈恩的手已能飞快地在火炉里穿梭,却不会伤到手,毕竟,这项技艺他已经练了10多年。

  由于一炉只能烤60多个,家里只有他和父亲陈依灿掌握了这门手艺,肉烧一直供不应求。“出来一个就装走一个,有时候得靠抢才买得到。”一位来买肉烧的依姆说。

  古槐肉烧的历史其实并不久远,创始人是陈恩的舅舅,73岁的石金和。如今也只有3人掌握这么技艺,石金和、陈依灿和陈恩。

 

  石金和以前靠卖光饼为生,当时卖光饼的很多,石金和就思考怎么才能让自己的光饼比别人卖得好,卖得多。50多年前,不到20岁的石金和想到,把光饼做成烤肉饼会不会更好卖呢?

  有了想法他就开始实施。可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之前也有人想到过这个点子,都没有做成。“一开始,不是肉烧掉到炭火里,就是外面糊了,里面还是生的。”石金和没有放弃,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终于逐渐掌握了诀窍。在配料方面也不断改良,经过50多年的发展,才做成了今天大家抢着买的古槐肉烧。

  之后,石金和将这门技艺传给了他的妹夫陈依灿,即陈恩的父亲。

  “这个活很累的,每天早上都要5点起来,太早也不好,放久了凉了就不好吃。”陈恩说,古槐肉烧讲究精选面料,非上等面粉不用,面团发酵时间要在18小时以上。其次,馅的配料以鲜肉为主,配上五香、虾米、葱末等。另外,烧饼贴入炭炉内壁烘烤时,更要关注火候及烧饼变化,以便及时铲下,确保烧饼酥软适度。“至于其他的配料,那是我们的秘方。”陈恩笑着说。

  采访时,陈恩的父亲陈依灿弓着腰在另一个烤炉前忙活。“陈恩要是不接班,这技艺就失传了。”陈依灿说,长乐人有出国打拼的传统,家里不少亲戚在国外,陈恩本来有出国的机会,但他选择了留在家里传承手艺。

  “我现在打算先注册商标,然后尝试连锁经营。”30出头的陈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