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小小番薯丸的“回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1 08:59: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番薯丸是长乐的传统小吃,外形圆圆的,代表全家团团圆圆。现在,随着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的兴起,许多传统小吃已经慢慢被年轻人所淡忘。但说起番薯丸,那舌尖上的余味,还是会勾起许多长乐人对旧时的美好回忆。

  南山路有一家番薯丸店,吸引了许多食客慕名而来。这是一家姐妹俩经营的老字号,由于纯手工制作,口感好、味道鲜,因而大受欢迎。小店不大,简单的装潢,摆放了4张长方形的小桌和10多张椅子,不时有顾客进进出出,其中许多都是回头客,也不乏小饕这样的尝鲜者。

  在靠近厨房的一张小桌旁,老板娘正往一只只白色塑料袋里洒面粉,“放点面粉,打包时番薯丸就不会黏在一起。”老板娘解释说,“我们店开了7年了,很多客人在店里吃完,喜欢打包带点回去留着自己吃或者送人。”老板娘十分自豪。

  不一会儿,一碗分量十足的番薯丸就上桌了。色泽淡黄的外皮,清淡的汤,飘着些葱花,让近来吃多了油腻东西的小饕瞬间食欲大开,忍不住大咬一口。“嗯,好吃!”小饕不禁感叹,别看这番薯丸用料简单,外皮软软的,但十分有嚼劲,口感极好,再加上鲜美的猪肉紫菜馅,真叫人欲罢不能。

  “别看我们店小,我们有4、5个员工哦,不然真忙不过来。”老板娘告诉小饕,店里每天出售近千个番薯丸,这些番薯丸都是她们当天纯手工制作的,皮是用去皮的番薯加上地瓜粉,按照一定比例和成的,馅则是由剁碎的猪肉和紫菜等组成,放点盐、味精、糖、老酒等调料,用料新鲜,味道自然十分鲜美。

  不一会儿,十个番薯丸都被小饕扫进了肚子。满足之余,小饕不禁在想,一个地方的传统小吃,大多积累了与当地生活形态息息相关的民间传统文化,而传统小吃由于大多是手工制作,产量有限,利润很薄,在许多现代快餐店的冲击下,已难觅踪影,而我们所遗失的难道仅仅是小吃吗?但愿若干年以后,这小小的番薯丸不会只是小饕舌尖上的一丝回味。

 

  下面,小饕给喜欢番薯丸的朋友介绍一下做法,朋友们不妨自己动手做哦。

  材料:

  番薯:1000克

  地瓜粉:200克(地瓜粉要先碾成粉状)

  木薯粉:300克

  线面:100克(增加番薯丸皮的粘度)

  肉馅一碗: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紫菜、虾米、小葱等材料

  制作过程:

  1:番薯去皮蒸熟,趁热压成泥,检查番薯泥中无颗粒即可。

  2:加入捞过的沥干水分的线面一起揉,待冷却后加入磨成粉的地瓜粉和木薯粉,继续揉成团。揉面团无技术要求,揉成有粘性的面团即可。拿一小块看看能不能像包汤圆一样的软硬度即可。需要提醒的是,面团不能加水,所以地瓜粉跟木薯粉不要一下子全倒进去,要慢慢往里加。

  3:取一小团番薯团,用手慢慢摊成椭圆碗状,往里面加入事先准备好的肉馅,再把丸子封口揉圆即可。

  4:煮法:水烧开后放入番薯丸,煮到番薯丸浮起,再多煮一会儿后撒上点葱花,加入调味料,一碗美味的番薯丸就出锅了。当然,根据个人口味,蒸、炸吃也可以。

  (作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