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香甜爽口白丸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5 15:36:57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白丸子在文岭农村比较普遍,是村妇引为自豪的特产,它的形状像阿司匹林药片大小。但其制作、煮法,都十分讲究。

  白丸子制作原料是糯米与大米,二者依一定比例掺合,浸湿、泡软后磨成浆。尔后将装白布袋里的湿浆榨干水分、再揉匀,搓成细圆长条,用手一截一截掰下来,轻轻压成扁圆状,最后摆上竹匾晾晒。白丸子制作工序比较讲究:糯米与大米的比例不同,吃时的软硬就不一样;晾晒时要先放在阴凉处晾到恰到好处,再让阳光烘干。晾晒得法,烧煮容易些,否则煮不透,尽数夹生,就算烧塌铁锅,煮沸三江也无可奈何。做白丸子一般都在夏天,早稻收割了,村民们拿出新鲜的大米进行加工。

  白丸子煮法也非常讲究,不得法就会夹生,主要是烧煮时水温把握不准所致。煮白丸子的成败决定于下锅时的水温,水温太凉,入锅的白丸子迅速溃散、解体,成糨糊;水温太高入锅,白丸子不溃不散,不膨胀,外表湿一层皮,内里的夹生坚如磐石,像煮着一粒粒钢珠球。因此,煮白丸子的技艺,也就成了考察巧妇的要素。待锅里的水烧到锅底水珠刚刚冒出之际,抓起白丸子绕着锅边撒下去;尔后继续加热,烧开后用锅铲轻轻搅动,以便粘连的白丸子分离开;待烧开两趟水,白丸子个个白白胖胖浮出水面,其体积是原先的两倍时就可以连汤一块起锅装碗,撒上砂糖,吃起来滑溜、清香、绵软,却不粘牙。往往要在白丸子里加一只鸡蛋,滚烫的白丸子冲入蛋清,碗面立马开满朵朵蛋花,黄白分明,十分好看。

  白丸子,村妇们称之为小吃或点心,客人来时,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白丸子,品尝那绵软、清香、甜美的味道,就会感到一种浓浓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