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印象•厦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9 09:59: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坐在公车上,路边的树散发着亚热带植物特有的生命力,灵秀冲淡的绿,逼人眼目,叶尖上似乎还氤氲一层水雾,在阳光下闪烁。绿树们自有咋咋呼呼的欢乐明快,无忧无虑,稍显恣肆,昭示着强大的存在感。若有足够充裕的时间,情绪大可能支配我的行为,在这样温润而清新的早晨,把手伸出车窗,感受绿叶拂过双臂的快乐。

  一种莫名的喜悦包围了我,我如此愿意花上大片的时间呆在这个城市。时光忽然停顿下来,变得漫长,和我有着同样的渴望。空气中飘满淡淡的花香,行走间随处传来清脆的鸟啼。

  临街的房屋也算是厦门一大特色。早就听闻厦门的房子临街很近,就在道路的边上,汽油味都可以飘进家中。之前很难想像,这次出行总算是见识到了。那些楼房大多没有鲜亮的外表,一般是六七层高,紧紧地靠着路旁,开放的窗户态度暧昧而微妙,这样地逼近闹市啊,无不密密地网上防盗网,却毫不掩饰地将自家的衣物晾晒到路人的眼上来。我甚至可以想象,夜晚喧嚣的车水声,就像是一条清晰的汩汩的河流,缓缓地流进临街人家的梦里去,发出有节奏的低鸣。那些掩映在树丛后的楼房,也带着贴肤可感的烟火气息。

  拥挤而热闹,却奇异地保留着隐私。烟火缭绕的一日三餐,邻里街坊的碎语,每个人都在城市的传奇故事里过着自己的生活。

  这就是我为厦门这座城市描画的速写。然而毕竟只有短短两日,从人家的窗帷下漫步而过的曲线,最终是奔赴向几个叫做旅游胜地的点。

  第一站到了向往已久的厦大。校园明净整洁,淡淡的晨雾,高低的地势,触目都是风景。芙蓉湖畔静坐冥思,清风拂面,心绪随着湖水浅浅波纹扩散开去。那些优美的宿舍,有着石块砌成的建筑表面和曲线曼妙的铁门窗,走近其中,仿佛做着中世纪风情的美梦。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红色砖瓦的嘉庚群,古典而溢满智慧的味道。还有干净的运动场,弧形的层层阶梯波澜壮阔,浓缩着青春的气息和搏动的激情。校园里见到最多的是捧着书本的学子,勤勉而不刻板,自信而不浮华。

  中山路一带十分热闹,行人熙攘,小摊上物品琳琅满目,叫卖的声音此起彼伏,手持一杯奶茶行走其间,确有一种市民生活的乐趣,细水慢流,可亲可感。小吃很多,但没有系统的风格。买了一袋香烤鳗鱼片,边走边吃,毕竟第一次吃鳗鱼片,没有评价道不道地的资格,只觉得在物价飞涨的时代,这样鲜美紧实、口感香脆的小吃算得物美价廉了。

  最喜欢的是鼓浪屿。从轮渡码头坐大船过海,几分钟就到了岛上。小岛不大,却颇有看头。道路蜿蜒上下,沿途的建筑都是时代传承下来的老宅和上世纪殖民者留下来的老建筑,风情与气质犹存,只是多数年久失修或者被空置荒废,人烟不再,实在可惜。原日本领事馆,德国领事馆,英国领事馆……追寻着那些煊赫的名字,对照着现实中的建筑,历史和当下水乳交融,那些倏然的光阴,遂从叹息里流过去了。看到哥特式建筑门前拄着拐杖缓缓走着的妇人或者是蔓生青苔的墙壁上依然历历的精美浮雕,言语已然苍白。

  最后一站到了南普陀寺。寺院很小,香火却鼎盛,虔诚的香客们焚香祷告,喃喃细语,空气里满是香尘气息。金光闪闪的十八罗汉,唱喏鼎香的大雄宝殿,不知道寄托了多少祈祷和祝愿。漫步于莲花池畔,拿面包喂游动的小鱼和乌龟,又是一番独特的乐趣。这些盎然成长的生命,经过檀香的浸润,也显得庄严起来。在南普陀寺停留的时间很长,四围喧嚣却依然有种远离世俗的沉静,因而觉得舒适宜人。

  回去的路上,天空下着雨,想着两天的光阴从指间穿梭而过,心的缺口处便徐徐涌起一丝暖流,无比满足。

  (霓 雨 海 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