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最是美味梅花“锯壳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2 09:10: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又是一年收蛏时。近日,记者到梅花镇了解梅花蛏生产情况,与蛏农们聊起了梅花蛏的种种吃法。大家都说,梅花蛏可以做汤可以炖酒可以炒蛋,起码有二十几种吃法,但最好吃的却是“锯壳蛏”。

  “锯壳蛏”是怎么做活?到底有多好吃?在蛏农的推荐下,记者来到了据说是这道菜做得最好的发祥饭馆。

  发祥饭馆是一家夫妻店,陈发祥主厨,妻子打下手。店开在梅花海丰大酒店斜对面,两层小楼没有任何装修,对照着颇为寒碜,却因为食材新鲜,有几道拿手菜,所以生意倒也不错。知道记者来意后,夫妻俩即取了一斤当天刚上市的梅花蛏张罗起来。

  只见发祥嫂把蛏淘洗干尽,然后取两只蛏,右手捏住其中一条,用锋利的蛏壳往左手那条蛏的两瓣壳之间的胶合点轻轻一划,两瓣壳就完成分开了。“锯壳蛏”的名称原来就是由此而来。“蛏壳锯开后,得用手指轻轻捏一下,挤出水和海沙。整个锯壳过程中力道要用得恰到好外,轻了锯不开,重了壳容易破。”虽然锯壳是小功夫,但发祥嫂边做边解说,一点都不含糊。

  蛏壳锯好,就等着下锅了。只见发祥抓了少许盐往蛏堆里稍拌了几下,轻轻倒进锅里,又加上一小勺水,便在旺火上闷烧了起来。“盐不能太多,水要刚好没过蛏壳,大火烧开,然后改为中火,把锅里的水烧干。接下去就是慢工夫了。”发祥边烧边解说着,等水烧干后,他把锅盖揭开,用手提了锅在火在慢慢转圈子,“锅里的水没了,还要把蛏壳里的水烧干。这时候要用手摇锅,让一锅蛏受热均匀,否则会把壳烧焦。”说话间,香味扑鼻而来,一道美食烧制完毕。

  吃“锯壳蛏”可以醮一点加进姜丝的白醋,但不般不用佐料,以原味最佳。记者依陈发祥所言,剥了一条蛏往嘴里送,果然味道鲜美,而且脆而不腻。

  梅花蛏有二十多种吃法,为何“锯壳蛏”做法最简单却最好吃?原因只有一个,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滋原味。

  最简单,最美味!这是梅花“锯壳蛏”留给记者的生活感受。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