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蟹蟹”你的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3 09:36: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为最隆重之事”。特别对于生活在沿海的长乐人来说,螃蟹更是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您是否开始垂涎厚而饱满的肥美膏蟹了呢?今天让小编带大家由内而外地认识一下我们的螃蟹吧。

  【螃蟹的传说】

  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螃蟹形状可怕,丑陋凶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需要勇气。但谁是天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相传古时,江湖河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甲壳虫。不仅偷吃稻谷,还会用螯伤人,故称之为“夹人虫”。后来,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壮士巴解督工,因受夹人虫的侵扰,严重妨碍工程。

  巴解想出一法,在城边掘条围沟,围沟里灌进沸水。夹人虫过来,就此纷纷跌入沟里烫死。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发出一股引人的鲜美香味。巴解好奇地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味道鲜透,比什么东西都好吃,于是被人畏的害虫一下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大家为了感激巴解,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意思是巴解征服夹人虫,是天下第一食蟹人。

   【螃蟹文化】

  我国南北地貌气候差异较大,南北方人的性格也必然有差异。单从吃螃蟹来看,就能分辨出吃主到底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不信你试试,有趣的很。

    种类不同

  螃蟹南北方都有,只不过南方的以淡水蟹为主,最著名的是阳澄湖大闸蟹;北方的是海蟹,一般名曰梭子蟹。海蟹盛产于每年的4-10月,淡水蟹盛产于每年的9-11月。由此,我们说的吃秋蟹,严格意义上来说吃的是淡水河、湖里所出产的蟹。

   调料不同

  吃蟹的时候一般都会佐以姜醋汁,汁的调配方法南北方会略有不同。北方一般用米醋、姜末、香油、酱油等调配;而南方则用陈醋、姜丝、生抽等调配,还有的会加入一些白糖,也别有一番滋味。

    步骤不同

  北方人吃螃蟹不费劲,但浪费东西。拿起来,揭掉蟹盖,先用筷子把蟹盖里的黄扣出来吃掉,然后吃肉,一般三下五除二,只两三分钟就结束了。蟹腿能吃就吃,不能吃就丢掉了;南方人吃螃蟹就大有文章可作了,一样一样的、一点一点的细细地吃。比如吃腿,揪下一条,先吃掉赘上面的肉,再用细细的针或锥子一点一点的挑腿里的肉。其它部位就更仔细了。有人这样形容南方人吃螃蟹:从上海坐上火车开始吃一只螃蟹,能一直吃到新疆乌鲁木齐。

   【螃蟹佳肴】

  螃蟹蒸白菜

  螃蟹蒸白菜在我们长乐可是一道很出名的地方菜,将螃蟹和普通实在的大白菜一锅蒸,白菜吸收了螃蟹的精华,口味清新鲜甜。

  做法:将白菜洗净,铺在盘底,菜叶上摆放几片生姜(由于螃蟹性寒);取少许清水、盐、鸡精,搅拌均匀,倒入盘内;螃蟹洗净,把壳剥开,切块,摆在白菜上;水烧开,放入锅内,隔水蒸5分钟,即可出锅。

  泰式咖喱椰奶蟹

  咖喱味清新,香料味浓郁,搭配螃蟹,屡试不爽。咖喱蟹肉混合了浓浓的椰奶味,幼滑清甜。

  做法:蟹剥壳去沙鳃洗净,再将蟹壳盖好,保存完整度。洋葱切三角形块,红葱头、蒜头切末,香茅切段,牛油炒面粉盛起;螃蟹抖少许干淀粉下到约250度油中浸炸90秒捞出沥油;锅中下少许油,炒香红葱末和蒜末,再下咖喱粉略炒,加水煮开,将炸好的蟹和香茅,用盐、糖、鸡粉调味煮3分钟左右倒入椰奶,再下过油后的洋葱;最后用牛油炒面粉将汤汁收浓,起锅摆盘。

  (记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