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琴江传统美食——南瓜糕和南瓜烙饼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27 08:22: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航城街道琴江村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蒸南瓜糕或是煎南瓜烙饼,散发着浓浓的清香。一位年逾7旬的老人说:“我们吃南瓜糕饼从小吃到老了。”

  南瓜又称金瓜,是一种生存条件要求低,且产量高的一年生藤蔓植物。南瓜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钴的含量较高,是其他任何蔬菜都不可相比,常吃南瓜有助于防治糖尿病;果胶则可延续脾道对糖和脂质的吸收。南瓜既可做菜又可当粮,早在清代琴江旗人因生活贫困就把南瓜作为辅助粮食,为此,就精心制作各种吃法,成为琴江独特小吃风味,一直延续至今。

  南瓜吃法有多种,其中较为普遍的有南瓜糕和南瓜烙饼。南瓜糕的作法,先将大米浸泡约两个小时,然后磨成浆,南瓜洗净后,切成南瓜丝,掺到米浆里,再加入虾油、肉丁、紫菜、葱丝等佐料,进行搅拌均匀后,倒进预先准备好铺有细纱布的蒸笼里,用旺火蒸熟,南瓜糕蒸熟后,可以趁热吃,也可切成数块吹凉后放在盘上,想吃时随时切片油煎或汤煮,都是极好的美味。

  南瓜烙饼的原料有南瓜泥、面粉、糯米粉、杏仁片,调料有盐、糖,做法是将这些原料及调味料一起放入大碗中和成团,然后分成小块捏成圆饼块,放在油锅上煎好即可食用。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