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琴江美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4 08:37: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江流宛转,如琴如瑟。因江的形状如琴,先人便赋予了她诗意的名字——琴江。她是清代全国四大八旗水师之一“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的驻扎处,是中国海军的摇篮地。她记载了满族将士保家卫国的铮铮铁骨,承载了旗人仁义多礼、孝友成风的文化传承,还带来了极富满族特色的各色小吃。

  “耳边似觉琴音奏,韵出空江听水流”。今天美食拍摄组将撩开近三百年的历史垂帘走进琴江,去探寻传说中的满族小吃。

  老者胡维礼今年已经80岁了,说起琴江小吃,胡老伯颇为兴奋。“我祖上来自辽宁三韩,祖先到琴江镇守海疆带来满族的习俗,也带了满族的饮食。当然,美食靠的是食材,地域的变迁,几百年的演变,到现在也融入了当地的食材,结合满族的做法,最有特色就是馄饨、南瓜饽饽和虾酥了。”

  (注:三韩,据《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在今热河境内喀喇沁右翼西南,即现在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以东的今辽宁省朝阳市一带地方。)

  馄饨,传统面食之一,源于中国北方。胡老伯回忆,应该是满族旗兵带到琴江的面食。馅由瘦肉剁碎加紫菜、葱末、盐酱等作料做成。因是家常面食,胡老伯包馄饨动作十分熟练,由面粉制成的薄皮在他手中上下翻飞,摁馅、捏皮、卷皮一气呵成。包出的馄饨外表美观,宛若一锭锭银元宝落于瓷盘之中。

  江梅英阿姨是琴江的媳妇,嫁到琴江后就学会了炸虾酥和煎南瓜饽饽。

  虾酥的原料主要有黄豆、大米、韭菜、咸菜和闽江口特产的白虾。江阿姨提前把黄豆和大米浸透磨成浆,再加上韭菜、咸菜、盐巴等佐料搅拌均匀。等灶鼎里的油烧热后,在炸虾酥专用的锅铲里圈上一圈米豆浆,贴上三两只白虾入鼎油炸,稍后黄橙橙的虾酥就制成了。

  江阿姨说:“把刚油炸的虾酥夹在咸干饼里最好吃了。”

  南瓜饽饽也是琴江闻名遐迩的小吃。它所需的食材配料极多,有南瓜丝、海蛎、虾皮、紫菜、肉丁、地瓜粉、米浆等。这些食材配料搅拌均匀后入鼎油煎,需要注意的是火候要掌握好,火太大容易内生外焦,火太小煎出的南瓜饽饽又不够酥嫩。

  江阿姨把煎好一瓷盘的南瓜饽饽捧到琴江鲤鱼山公园里,喂给正在玩耍的几位小朋友。瞅吧,小朋友顾着吃,都懒得回答味道如何了。

  (记者   林苏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