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舌尖上的长乐】带你探寻国宝级美食——漳港海蚌

作者 陈和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1 08:52:31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1553129783508312.jpg

  ,钻穴居在浅海低潮区细沙中,为我区有名的天然野生贝类海产,多产于闽江口以南至文武砂以北之海域内。其中以漳港产者尤佳,与意大利海蚌齐名,驰誉中外。

  蚌壳呈椭圆形,蚌面有轮线纹。有紫、黄、灰诸色,软体,有心肝、胃、肠等器官,春夏之间产卵,小蚌以海藻为食,至三、四年老蚌有大至一斤者,色深紫,壳纹粗,浮海面与海潮相映能发光,故昔人咏蚌有:“蚌壳代灯渔火晚”等诗句。

微信图片_20190321090952.jpg

  夏季捕蚌

  由于受潮水的限制,除夏季捕蚌者可以下海外,其余季节只能在农历的每月初三、十八两次大潮前后的四、五天里,趁大潮小退时在海滩上寻捉。

1553129951661421.jpg

  有经验的渔民只要遇到“挺沙”和“蕊中窝”,就知沙下有蚌。“挺沙”,就是海平整的沙滩上会凸出一少许沙层,在附近用足踩踏,该处会喷出水花的;“蕊中窝”,就是天气较热时,沙面凹下一些的。这时,捕蚌就用短柄小锄掘下,大多数可捉到。也有用一丈长柄的沙耙在沙中寻找;水性好的可以手拿蚌凿泅进几丈深的海里去寻找。

  蚌能生珠

  蚌能生珠,蚌愈老则珠胎愈大,古谚有:“上巳有风梨有蠹,中秋无月蚌无珠”之叹。其珠有很高的药物作用,主理于心、肝二经。明李时珍本草言有:化痰消积、拔毒生肌、镇心安魄的功用记述。

1553130017218135.jpg

  席上珍品“蚌汤”“芙蓉汤”

  蚌,历来为席上珍品,清季列为贡品。肉白,带微黄色,有柱粘壳上,头尖身扁,脚大如舌,味清脆无比,烹饪而就的,备受赞赏。清邑人名宦梁芷林,曾赋诗赞其:“海错谁为最,况是珠之母。养阴我恰宜,耳疾默己去。十年欠口福,一见早眉舞。登盘不问价,入箸各无语。何但压江珧,直冠加恩簿。”

15531300472515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