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寻找琴江廉政人物---贾凝禧

作者 郑巧蓬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06 15:09: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imgapp.jpg

  寻找琴江廉政人物---贾凝禧

  琴江村前身是清代闽江口洋屿驻防水师旗营。自旗营成立以来,曾经出过三斗芝麻官,诞生不少廉洁的文武官员。今天笔者向大家介绍一人物一一海军教育家贾凝禧。

  贾凝禧于1860年出生在洋屿水师旗营,自幼熟读经书,勤练骑马射箭,学习水务,于1885年毕业于马尾船政学堂,作为大清第三批留欧生,被派往英国格林尼茨海军学院就读,专习测绘海图、巡海练船兼驾驶铁甲兵船。曾在伦敦各国海军学生测试中考取"最优等第一"。学成回国后,1890年清政府派他前往美国签订《国际航海协定》;管带过福龙、长胜舰,均身先士卒,毫无贻误;又先后转为福州、南京、天津海军学堂的提调和教员;1896年随李鸿章赴日、德等国充当翻译,赏戴蓝翎;1899年他随船政官员赴日阅操,考察日本军事及教育,还做详细笔记;1903年在浙江洋务局供职;1907年出任山东荣城知县;1909年调入海军部航海科当科长,1913年3月2日积劳成疾,病逝于任上,享年53岁,遗体由京都运回,葬于故乡洋屿后官溪。

  纵观贾凝禧一生,又勤政又廉洁,我们通过在海校任教和在海军部供职来考察他的品学与操守。他自幼出生在水师营盘里,亲眼目睹马江惨案,他有终身奉献海疆海防事业责任感、使命感,他认真践行沈葆桢“船政之根本在于学堂",决心为国家培养现代海军人才鞠躬尽瘁。他曾是北洋公译学校担任负责人,他以校为家,勤于教务,时与严复齐名,人称“二妙”。《琴江志》载,课堂上,他"徒口指导,侃侃而谈,词如贯珠,其旨无不条畅,诸生皆纫佩"。他的学生这样在书中提到,"庶务长贾凝禧,字紫庭,福州洋屿汉军旗人,船政海军学堂第三届出洋留英学生,和陈恩焘、刘冠雄同班。他富有教学经验。在马尾,济南各校担任数学功课,声誉颇着。他的名义是庶务长,实际上是坐办,校中一切行政包括教务和总务都归他主持。他住在校内,经常到饭厅与学生同时用膳,办事有果断,态度很诚挚,对学生刚柔兼施,说起话来轻声慢语,不慌不忙,简单而有分量,调皮的学生对他无可奈何,背地里都呼他为“老贾”,到了第四学期,由贾紫庭先生亲自出马,把所有学生集中起来,在一个大厅上由他讲授,两位助教坐在一旁,代他评改学生作业。贾先生教授法很好,运用简单的方法演算深奥难题,逐层深入,一面讲解一面发问,要学生同时跟他一起思考,一起演习。算完之后,随即另出一题,由学生自己当堂各自算毕,交与两位助教评改。他继续另讲新题,讲毕又算,就这样每日功课当堂解决,算学,代数,几何三门功课同时并举,互相串联,减少学生负担,且进步很快。"

  做事能做到如此,其人品应可想见。为官数十载,经手之事之多,均不敢染指一分,其廉洁程度为寒士自叹不如。另外,在供职期间,所得俸禄经常救济族亲,其兄家中生活拮据,全靠他一人赡养。亲戚朋友若遇到困难。他也乐意帮忙

  .1913年3月2日,贾凝禧病故于任上,据他的跟丁林日升呈报,海军部军学司随即派人前往督理殡殓。当时航海科刚设立,凡百创举事务殷繁,除办理本科制订各项章程,还有翻译新式信号全书,教练信号,他都勤勤恳恳,没有半点松懈。他的病情是从1912年11月开始,渐至步履艰难,饮食少进,偶尔还会吐血。虽然海军部已命他休息,善为调养,但是他勤奋性成,又去勉强从公,一如常日,所以导致病情加重,刚好这时教练信号薜科长奉差去上海,该科科务松懈,但是教练信号不容间断。他立即销假,力疾趋公。于是病症日见严重。终于在三月二日去世,留给子孙只有一句话--“儿孙自有儿孙福,不留儿孙享清福”。其后人都慎记此言,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

  做事能做到如此,正是以国家民族海疆海防事业大局为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着有《天文》一书。他病故以致身后无余赀。他的同学海军部长刘冠雄特向国家申请从优给恤,恤金达到450元,以抚恤、慰问、帮助他的家人,完成好后事。其平生品学可以监察御使进士黄曾源(字石孙)所撰挽联句为证:"是海军将领,作学校教员,短驭惜长材,苦矣!卅年心血。孝友对于兄,信义孚于友,有德悲无命,哀哉!七品头衔",概括他一生品学。从老式水师转型至新式海军,贾凝禧以身垂范,他不仅为国家培养大量现代海军人才,在他带动下,琴江贾府有十三世先人服务国家海防事业,中央电视台誉之为"已知中国传承最久远的海军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