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古渡口往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31 15:39: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闽江口岸,当看见江面上“嘟嘟嘟”的机船声时,记忆就会不由地被拉长,想起家乡的车船,家乡的渡口。

古渡口往事

  首占一带,闽江支流的上洞江穿过全境,各村纵横交错的河道,遍布每个村庄。赤屿村的龙江,算是比较大的河道。从前,这河道上来来往往着小轮船,这一带俗称“车船”,人们要离村外出,常常就是坐着“车船”。“车船”是烧柴油的,启动起来“突突突”响声很大,船尾排着乌烟,污染严重,如今已不见踪迹了。首占镇的佑林、丰山、赤屿、屿后、塘屿、岱边到航城街道的龙门村,都设有停靠小渡口,也称为码头。起点道口在玉田镇的坑田村,一直沿河道,通至各村道口,最后到达闽江,上游可达福州台江、上下杭,下游可达闽安镇、亭江,并通向东海。

  赤屿村的学生进城读书,就是坐这“车船”,一路经过许多个村的渡口,不断有人下船上船,到达长乐城关奎桥边的木材公司旁下船,再到学校上学。曾有一位前辈,讲述自己当年外出求学的经历:清晨,打上行李,动身前往上海,妻子已生了小孩,才几个月,临行,妻子抱着小孩,一起步行到赤屿渡口送行。他登上前往福州的“车船”,妻子抱着小孩站在这古渡口,依依惜别。车船开动了,妻子眼望船只,默默无言,船只带着祝福和不舍,驶向远方。古渡口上,妻子依然站在岸边,这时的感觉。就是李白诗句的意境“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种人生况味已随岁月远逝,可那诗一般的意境,永远定格在人生的履历之中。

古渡口往事

古渡口往事

  古渡口上发生的故事,并不都是缠绵悱恻的,也有叱咤风云的记忆。民国30年8月4日上午,日寇马营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带100多日兵乘汽艇经过赤屿村附近的琅尾港前往玉田蕉岭视察工事。抗日游击队大队长陈亨源、陈金来获悉后,当即从300多游击队员中精选48名,编为“敢死队”,配备1挺机枪、40多支步枪和一批手榴弹,由林宝荣带队埋伏在琅尾港小冬浦桔林中。傍晚,敌艇在河道上“突突突”前行,慢慢进入河道两旁的游击队伏击圈。大队长一声令下,顿时猛烈火力向河中敌艇倾泻,当场击毙日军官兵中岛中佐等42人,我方无一伤亡。此战受到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福建省委的嘉奖。从此日军不敢擅离据点,汉奸走狗更是胆战心惊。这是长乐抗日战争史上鼓舞人心的一战,也是这河道上光辉的历史。

  古渡口与渡船已成寂寞的往事,可岁月总是一路向前的。“车船”留给我们就是一个淡淡的乡愁。

  (黄榕英/文 黄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