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赤子侨心铸长城

——记归国华侨陈亚泉革命生涯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7 16:41: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追忆红色峥嵘历史、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向新中国70年华诞献礼。

  “中国抗日战争的军费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华侨捐款。为祖国抗战捐款的华侨有400多万人,约占当时全世界华侨人口的一半左右……”硝烟散尽,精神永存,如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们不能忘记,有这样一群人为祖国做出的巨大牺牲及建立的丰功伟绩,他们永远受到世人的缅怀与称颂。

  在长乐江田镇的一个小山沟里,有一个叫桥里村的村庄,四周群山环抱,层林叠翠,天然毓秀。一座砖石瓦房前,有两座石狮子静静屹立,守望着这片土地和那故去的人。这里就是陈亚泉家族祖上陈邦理的故居,也是长乐抗日游击队总部旧址。

赤子侨心铸长城

赤子侨心铸长城

  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旧址——陈邦理故居

  1905年3月,陈亚泉出生在环山圣元楼,因为家境贫寒,为了谋生,17岁的他便远渡重洋到印尼。他勤奋能干,经过多年打拼,逐渐事业有成。他性格爽直,认为“再苦不能苦孩子”,于是积极赞助兴办学校,获得侨胞们的赞誉。

  孙中山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陈亚泉虽身在印尼,但思乡爱乡之情绵绵不断,他的感情仍然牢牢地扎根在中国的故乡,系着血肉相连的亲朋好友,系着相依相伴的山水树木。在祖国危难之际,这种深情迸发,化作雷霆万钧。

  “九一八”事变后,陈亚泉加入印尼南梦埠抗日救国组织,后被选为“外南梦”赈灾总干事,积极响应侨领陈嘉庚号召,呼吁华侨捐款救国。因为当时荷兰、印尼当局不准华侨捐款抗日,陈亚泉就以赈灾名义募捐。第一次就捐款十多万银元,陈亚泉自己捐款1000盾荷币,约值当时660担稻谷。

  国事挂心不等闲,1941年4月,长乐、福清、连江等县同时沦陷的消息传到印尼,想到侵华日军疯狂残杀祖国同乡同胞,广大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境遇中。陈亚泉慷概激昂:“我们都是中国人,救国人人有责!”随即毅然回国抗日。

  当他回到福清海口镇时,看到日军烧、杀、抢、奸,用机枪残杀四十余位村民,看到星桥村、海口镇等处被飞机轰炸的惨状,他心中悲愤不已,他对母亲说道:“我决心参与抗日战争,恳请您不要担心,为您有个为祖国效力的孩子而骄傲。”他将母亲和家眷从日军占领区福清海口镇迁回原籍长乐县环山乡圣元楼小山村,毅然加入刘润世、陈亨源、陈金来、林宝荣、陈振先组织的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此后,总队曾迁驻桥里圣元楼小山村,而电台密藏在陈亚泉家中。

  陈亚泉被委任为总部财务委员会主任,负责筹粮筹饷工作。长乐抗日游击队总部设在圣元楼期间,他将自己储存的5000多斤粮谷尽数献出。发动家族的人带头捐募,为了供游击队所需甚至卖掉家中所有的田地及家产。单他一个人就贡献白米二百多担,两万多斤。陈亚泉竭尽全力到各村筹粮筹饷,同时为保护来往的地下党同志安全和提供抗日对敌斗争情报发挥重要作用,为三溪反扫荡和威震中外的“琅尾港伏击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受到省委的嘉奖。而支撑着他这么做的,不过就是爱国的信念。

  陈亚泉始终认为“有国就有根,人有了根才会有家,这样才会有爱”。他面对身处战火中的同胞,慷慨相助,回国抗战,值得铭记。涓涓细流汇成河,在那段历史里,也有许多平凡的小人物,“那些日夜在油烟蒸沸的餐馆厨房、洗衣馆、农园里和各个工厂、商店里的侨胞”省吃俭用,甚至穷尽一生积蓄,为国捐赠。陈亚泉虽然不是陈嘉庚这样有名望、为世人所熟知的华侨,但是静水深流,他用自己的努力,展示了历史细处的光辉,守护着长乐这一方小小的净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这段历史记忆,既是向陈亚泉的爱国情怀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希望人们不忘先辈们的无私付出,弘扬革命精神,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作贡献。

赤子侨心铸长城

  陈亚泉(字佑董),1905年3月出生在长乐环山乡圣元楼山村,1921年,远渡重洋到印尼。“九一八”事变后,加入印尼南梦埠抗日救国组织。1941年4月,长乐、福清、连江等县沦陷,陈亚泉回国抗日,加入刘润世、陈亨源等组织的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总部地址设在桥里圣元楼小山村,而电台密藏在陈亚泉家中。解放后,陈亚泉先后任福清县侨联会会长,福建省第一届人大代表,省第一届政协常委等职务,1983年,他被特邀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致公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1990年7月6日,陈亚泉老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6岁。

  (作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