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多管齐下聚合力 齐心协力助脱贫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17 14:26: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多管齐下聚合力 齐心协力助脱贫

  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深入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 林育金 摄

福建:多管齐下聚合力 齐心协力助脱贫

  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负责人与农业专家顾问团一行深入沙埕镇大白鹭村,对紫菜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林冰 摄

福建:多管齐下聚合力 齐心协力助脱贫

  就读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的贫困家庭学子们,在手术室里练习穿针。 吴恩儿 摄

  编者按

  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从2014年起,我国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设立扶贫日,是响应联合国决议的具体行动,主要目的和意义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

  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取决于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没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解决好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才能凸显全面小康社会成色。八闽大地上,福建省各地的扶贫协会、扶贫基金会与各界爱心人士一道以扶贫为己任,积极投身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

  产业扶贫摘穷帽

  贫困的产生,多种因素使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有稳定的产业扶贫支撑,那么,摘掉贫困这顶帽子就容易多了。

  柘荣县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同时具有以太子参为主的中药材的悠久生产历史和丰富的资源。如何扶贫?福建西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产业帮助当地扶贫。该公司是一家集医药研发和中药材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011年,公司在柘荣县英山乡凤洋村建立参种基地。2016年,公司成为省扶贫协会的扶贫挂钩联系点。在省扶贫协会的具体指导下,西岸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对接英山乡党委政府,与凤洋村实施村企合作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厂房租赁、村企合作等,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2016年,凤洋村实现村集体收入7.9万元,2018年突破18万元。2016年,该公司与挂钩村的13户61人签订帮扶合作协议。至2017年,这些贫困户全部脱贫。公司辐射带动的15户62人贫困户,在2018年也实现全部脱贫。

  福建省喜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地处闽西唯一的粮食生产大县——武平县,同时背靠全国水稻主产省江西省,具有优越的地缘优势。该公司致力于用科技提升农业,现有特色水稻种植基地6个、面积21000亩,其中与中科院合作的科研基地700亩。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用产业帮扶贫困户。该公司对接了五个村,帮扶贫困户68户1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84人。通过公司发起的水稻专业合作社对土地的流转,贫困户在土地租金上每年每亩可获取700元收益。此外,该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与公司签订长期劳动合同的贫困户有22人,平均月收入3000元;季节性临时用工有65人,他们按日或按月灵活结算。针对贫困户缺资金、少技术等情况,公司向他们免费提供优质稻种,并通过订单收购,实施生产帮扶。

  茶产业是安溪县最大的民生产业,全县涉茶人口80多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来自茶产业。如何利用茶产业以茶脱贫?安溪县以集体品牌带动贫困茶村及贫困茶农自创品牌,以此拓宽茶叶销路,提升茶叶价格,推进茶农脱贫致富。安溪县龙涓乡后田村距县城近100公里,经济基础薄弱。在安溪铁观音集体品牌带动下,后田村开始锻造南崎韵铁观音品牌。该品牌的茶叶,在市场上的价格每公斤可以达到400至1000元。该品牌茶叶的推出,使得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同期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多。

  医疗扶贫壮筋骨

  贫困户中,很大一部分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如果能够帮助贫困户拥有健康的身体,那么,通过贫困户自身的努力,加上各方的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脚步会大大加快。

  2018年下半年,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携手理事单位福鼎同济医院,在全市8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开展“与你同行”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本着早发现早治疗以及看小病防大病的理念,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的健康保驾护航。该活动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开展无偿体检项目;二是医疗救助。迄今为止,同济医院共义诊16场服务1132人,现场开具处方药品费用由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支出。与此同时,同济医院设置医疗救助基金,给予住院病人自费部分再减免50%费用。2019年,以眼科为主业的福鼎市康明医院也加入到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中来。

  漳州科宏眼科医院是漳州首家眼科专科医院。2018年5月,漳州科宏眼科医院接到漳州市扶贫开发协会白内障扶贫亮睛工程的任务后,立即成立工作组,由分管副院长领衔挂帅,调查摸底、义诊筛查、组织治疗,并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到村检查、坚持上门接送、坚持专家做手术、坚持全免费零负担。一年多来,漳州科宏眼科医院先后深入云霄、诏安、平和等县的81个扶贫重点村,投入医疗人员607人次,为4896个村民进行眼健康义诊、白内障筛查,接送到院进行白内障手术的患者335个,补助医疗费用87万元,并在75个村成立亮睛工程联络站,建立眼科医疗扶贫长效机制。

  相比事后的治疗,如果能够帮助贫困户对自己的健康进行管理,那么,这样的医疗扶贫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从今年9月1日起,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从福州市永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取53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针对性地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免费的医疗服务。这是福建省扶贫基金会与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签订的健康到户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为选定的贫困户家庭提供的健康服务还包括:一次健康体检(义诊)服务、开展多次健康知识科普、赠送家庭应急爱心小药包、提供随时随地寻医问药支持、每季度上门随访一次等等。

  教育扶贫拔穷根

  22岁的林舒婷是建瓯人。今年7月15日起,她和其他71位同学一起,开始在南平的几家医院实习。这些学生都是南平贫困户的孩子。

  2017年,南平市扶贫协会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联系福建瑞泉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约定共同开设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委培班专门招收南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农村特困家庭的子女,经考核后就读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制3年,取得中专学历。只要年龄在25岁以下,往届毕业生也可以报名。另外,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全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进入瑞泉公司工作,月薪至少4000元。符合条件者还可赴德国进修深造考取德国护士执照,并获留德从事护理工作的机会。也就是说,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仅可以免费入学,还包就业。“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免费的学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从根本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造就一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生力军。”南平市扶贫协会会长柳贵清对这种扶贫方式的效果很看好。

  今年2月13日,中国癌症基金会的囊萤计划宁德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省首个“囊萤计划”,首期为宁德市14位建档立卡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提供资助,直至他们完成学业。囊萤计划是中国癌症基金会自2017年7月开始启动的项目。该项目资助对象为国家级贫困县建档立卡家庭的在读大学生,其父亲或母亲最近三年罹患恶性肿瘤并接受相关治疗。通过项目审核的学生,在校期间每月将获得500元至800元助学金。今年8月8日,我省第二个囊萤计划在浦城启动,陈永瑶、曹红丹等14名学子接受了捐助,爱心企业仙芝楼集团董事长李哗现场捐赠爱心基金10万元。

  捐资助学是善举,兴学育人是美德。捐资助学的善举,在南平市建阳区已经持续进行了多年。2011年,建阳区委文明办、区总工会、区共青团、区妇联、区工商联、区慈善总会、区扶贫开发协会联合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捐资助学的倡议,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加入到“爱心点亮希望”牵手助学活动中来。9年来,结对捐助建阳籍贫困大学生621名,累计捐赠助学金、奖学金、慰问金达1088万元,并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