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休闲在长乐 >> 正文

舌尖上的长乐 郑和海鲜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11 20:22:51   来源:长乐网  【字号

  坊间有句话:“福州人吃在长乐”,来长乐当属吃海鲜,一则因为长乐临海,海鲜一上岸,未经冰冻,便已上了长乐饭店的酒桌上,鲜美味道完整保存;二则福州驱车到长乐仅需一个小时;三则更因为长乐特有松下笔架、漳港海蚌、漳港金鲟、松下海地龙、江田三角等海味,这些海货一般产量少且不能保鲜,往往都被就地“消化”,所以想要吃到这些稀有海味更要驱车来长乐。

  其实,早在郑和下西洋时期,长乐笔架、海蚌这些特有的海味便已登上郑和的海鲜宴上。

  据史书记载,郑和率领200多艘舰船、27000多名将士曾累驻长乐港,极大繁荣了当地的街市,也刺激了当地餐饮业的发展。对来自中原的将士而言,最诱人的就是鲜美的海味。因此每次出海前,郑和都要以海鲜大宴款待将士并答谢当地官绅。历次下来,就形成了特定的席面,民间称之为“郑和海鲜宴”。

 

  海鲜宴共有24道菜,其中海鲜“精品”有12道,分别为白灼松下笔架、生炊漳港金鲟、清炖下沙大三角、鸡汤氽漳港海蚌、爆炒松下海地龙、洋屿蚬子肉生菜包、干煎松下带鱼、糟炸漳港海鳗、蒜茸松下西施舌、金峰鱼丸、梅花蛏干炒芹菜、清炖松下红鼓鱼。

  白灼松下笔架

  笔架又称龟足,含丰富的碘、钙、蛋白质及维生素等,食后有恢复并增强肌体组织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延年益寿之功效,属高级营养品,是一种高档海鲜。但是笔架对生存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海域一旦受到污染,笔架就会死亡。

  鸡汤氽漳港海蚌

  “鸡汤汆海蚌”与“佛跳墙”齐名,是难得的闽菜珍品,也是人民大会堂国宴上的名菜。郁达夫形容它是“色香味形俱佳的神品”。海蚌的肉质集细、嫩、脆于一身,拿熬得浓郁鲜美的鸡汤来汆汤,极热的鸡汤一浇到海蚌上瞬间即熟,立刻上桌,趁热入口,才能保持海蚌的鲜甜嫩脆,不辜负大自然的美味奇珍。

  爆炒松下海地龙

爆炒松下海地龙

  又称为光裸星虫,俗称“沙虫”在台闽一带又称之为海地龙。它的形状很像一根肠子,呈长筒形,体长约10~20厘米,且浑身光裸无毛,体壁纵肌成束,每环肌交错排列,形成方块格子状花纹,方格星虫虽然没有海参、鱼翅、鲍鱼的名贵,但味道鲜美脆嫩,为海参、鱼翅所不及。生长在沿海滩涂,因为对生长环境的质量十分敏感,一旦污染则不能成活,因而有“环境标志生物”之称。

 

  洋屿蚬子肉生菜包

洋屿蚬子肉生菜包

  吃洋屿蚬子肉生菜包一定要现炒热吃,手托一片洗净的生菜,放上做好的炒蚬肉,然后包起来,送进嘴里,蚬肉鲜美、生菜爽脆、韭菜清香,脆生生有种田园的清新,鲜美极了,让人欲罢不能,而且自包自食,饶有情趣,别有风味。难怪有人评论吃生菜包是“自食自包尝野趣,方知佳味出天然”。

  干煎松下带鱼

干煎松下带鱼

  带鱼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实为老人、儿童、孕产妇的理想滋补食品,尤其适宜气短乏力、久病体虚、血虚头晕、食少羸瘦、营养不良以及皮肤干燥者食用。此外,孕妇吃带鱼有利于胎儿脑组织发育;少儿多吃带鱼有益于提高智力;老人多吃带鱼则可以延缓大脑萎缩、预防老年痴呆;女性多吃带鱼,能使肌肤光滑润泽,长发乌黑,面容更加靓丽。

  糟炸漳港海鳗

糟炸漳港海鳗

  糟香口味,成品色泽殷红,质地软嫩甜滑,糟香适口,鲜美荤香。

 

  金峰鱼丸

金峰鱼丸

  制作鱼丸的主要原料就是鱼,多用海鳗的肉加工而成,大都还有猪肉作馅,但也有没馅的。而加工的操作程序并不复杂,一般乡村厨师都能胜任。而产品口味鲜美与否,决定于选料精与不精,许多鱼丸店都以“全真鱼丸”为幌子招徕顾客,这种鱼丸煮熟后,体质涨大数倍,既松又脆,口感醇厚,叫人百吃不厌。

  生炊漳港金鲟

  相传达室为古代皇宫御膳的海珍品,亦民间上等补品,幼儿学步时食之健身,效果尤佳。

  梅花蛏干炒芹菜

  长乐梅花蛏,以肥大鲜美出名。

  清炖下沙大三角

  长乐大三角鲜美,海味十足。

  清炖松下红鼓鱼

清炖松下红鼓鱼

鱼肉质极佳,色白味甜。

  蒜茸松下西施舌

  传说春秋时,越王勾践借助美女西施之力,行使美人计灭了吴国,大局既定,越王正想接西施回国,越王的王后怕西施回国会受宠,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便叫人绑一巨石于西施背上,沉她于江底。西施死后化为这贝壳类“沙蛤”,期待有人找到她,她便吐出丁香小舌,尽诉冤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