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城镇化建设提速 将2013年定为城镇化建设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4 10:30: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城镇化建设开始提速。22日,长乐召开城镇化建设年动员会,将2013年定为该市“城镇化建设年”,在前期推动江田、古槐、金峰、漳港、文武砂等5个城镇化建设示范点的基础上,出台扶持政策,从规划、土地供应、资金等多方面对城镇化建设进行扶持,全面拉开该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序幕,力争2~3年内使城镇化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经济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长乐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加快推进,长乐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城镇化建设上先行一步、快人一拍。”长乐市领导说,近年来,长乐围绕“打造新型临港工业城市、现代物流商贸城市、海西交通枢纽城市、滨海休闲旅游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坚持项目带动,目前,长乐区域城镇化的特征比较明显,已初步形成“三城三群”的城市空间格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为了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长乐出台了《关于开展“城镇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并成立了城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方案提出,要加大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城镇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引导乡镇(街道)居民集中统一建设住宅,引导企业向工业区集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乡镇(街道)城镇化建设,鼓励乡镇(街道)拓宽融资渠道,按市场化模式筹措投资资金;有序引导人口合理流动,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和中心村集聚,推动行政区划调整,鼓励乡镇积极开展乡镇改街道和“村改居”工作。

  根据方案,2013年底前,长乐市各乡镇(街道)中心区要有2个投资500万以上的城镇项目动建,各镇区人均道路面积要达到12平方米以上,建设集中式供水和排水系统,镇区供水普及率达100%,燃气普及率达90%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平方米以上,教育、医疗卫生及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更高,布局更加合理。

  在城镇化建设中,长乐市坚持典型示范,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城镇建设模式。江田镇突出发展滨海旅游,古槐镇突出发展生态文化,文武砂镇突出发展工业项目,金峰镇突出发展商贸服务,漳港街道突出发展临空经济和总部经济,通过精心策划和建设一批发展需要、群众需求、又能做好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断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据悉,此前长乐城镇化建设已取得不小的成就,江田镇和古槐镇分别被列入省、福州市级示范性小城镇,2个镇2012年共实施25个城镇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6亿元。

  (福州日报记者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