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全面拉开新型城镇化建设序幕

我市召开“城镇化建设年”动员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5:13: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12月22日,我市召开“城镇化建设年”动员会。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等市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先后察看了古槐镇青山村新农村建设、新宁路延伸段工程,江田镇面前港整治工程、镇区路段及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建鹏及德恩商贸城,文武砂镇恒申合纤生活配套区、进镇路,漳港街道仙歧路道路工程、蔚蓝海岸、永安街改造,金峰镇胪峰大道改造、陈塘港整治、三星市政新区等项目。随后,在市委勤政堂召开“城镇化建设年”动员会。

  在认真听取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发言后,就组织开展好“城镇化建设年”活动,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城镇化建设具有拉动消费、优化投资、改善民生的多重效应,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平台,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的根本途径,是广大人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愿望和要求,是未来中国持续发展的潜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抓城镇化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充分认识城镇化建设的可行性和紧迫性。我市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加快城镇化建设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福州大都市区、马尾新城、闽江口发展区建设带来的有利机遇,把城镇化建设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主线和重要抓手,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要典型示范、率先突破。金峰等五个示范乡镇(街道)和首占营前新区是我市城镇化建设的典型示范,城镇化工作定位准确、各具特色,江田镇突出滨海旅游,文武砂镇突出工业带动,古槐镇突出历史文化、生态文化,金峰镇突出商贸服务,漳港街道突出临空经济、总部经济,在前期工作中有思路、有氛围、有亮点、有成效,关键在于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推动;挂钩联系乡镇的市领导真抓实干,不断研究推动。下一阶段,希望五个乡镇(街道)和新区再接再厉,在“城镇化建设年”活动中走前头、作表率、当标兵,率先突破。其他乡镇(街道)也要认真谋划,筹备安排一些精品村和重点项目,先行先试,为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把握重点,创出特色。要规划先行,找准定位。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调研论证,根据实际情况,定位建设思路,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原则编制规划,强化精品意识,突出综合配套,争取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标志性的地段、景观、建筑、小区。要认真谋划,项目带动。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环境整治、绿化提升、村庄改造等领域,认真论证、精心策划一批发展需要、群众要求民生工程。要在中心镇区引进大的项目,推动城镇化建设顺利开展。要彰显特色,突出个性。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研究地域特点,结合实际走差别化建设道路,让城镇化建设年活动成为各乡镇(街道)展示亮点、展示特色、展示魅力的过程,积极探索符合发展,又切合实际的建设道路。要解放思想,大胆运作。城镇化建设用钱多、投资大,各乡镇(街道)要开动脑筋,多方融资,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和经营,鼓励大企业、外来资金、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和“三旧”改造。

  四要强化领导,务求实效。要强化责任。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开动脑筋想办法,真抓实干见成效;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动配合,在项目审批上要开辟“绿色通道”;挂钩联系乡镇(街道)的市直部门主要领导,要全力配合做好城镇化建设工作;挂钩联系乡镇(街道)的市领导要深入一线,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要强化管理。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做到建管并重、以管促建,做好规划实施管理、项目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和资金运行管理,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动,巩固成果。要强化督查。有关部门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通报工作进展,把城镇化建设工作作为各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确保城镇化建设顺利推进。要强化宣传。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社区专栏、宣传标语等方式,对城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等进行广泛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在全市掀起城镇化建设的热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建国具体部署了“城镇化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金峰、江田、古槐、漳港、文武砂等乡镇(街道)分别汇报了城镇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2013年工作思路;新区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交通局、水利局分别作了表态性发言。

  市领导张礼强、延建霖、何杰民、程小马、林建国、吴文琪、邓岚、池至清、晁旭、陈增国、郑宽挺、林忠、魏义锋、王命发、郑子记、林秀燕、郑子毅、曾志云、曹以强、张红翼、林勇魁,福州市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林福明,福州市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春营,福州市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市住建局局长卓国鸿,金峰镇党委书记周晓翔、镇长李金玉等参加会议。

  (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