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推进综治进民企 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09 08:49:3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余少林通讯员吴巧琳)长乐作为“草根工业”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占据全市工业经济的80%以上,拥有1000多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近20万,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0%,外来人口已经成为长乐经济建设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外来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是在长乐的民营企业务工。如何保障企业的和谐稳定、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引导民营企业成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主要力量,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大课题。长乐市综治委以企业和谐发展为出发点,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推动和谐长乐发展进程。企业创办外来工子女幼儿园长乐长源纺织厂专门为本企业员工子女开设的企业幼儿园,员工把孩子放在自家企业办的幼儿园特别放心。“孩子在这里上幼儿园,比较近,很放心。而且我们投入的成本也比较少,一个学年才交2千块,我们自己上中班、夜班(不能及时接孩子)也比较放心,孩子放在幼儿园有人帮我们看着,吃饭什么都不用管,孩子放在这里面我们还是比较放心。”长源企业员工说,孩子升小学的问题公司也为我们考虑过了,孩子上完大班直接到湖南镇小学就读,每天也有车子接送,公司有专门的后勤人员负责接送孩子,这样我们也挺放心,在里面上班也挺安心。正隆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其前身是长乐市第二棉纺厂,现有员工1500多人。为了留住员工的心,正隆公司给一线管理人员都配有股份。目前,该公司20%的员工都是公司的股东。老员工们都以厂为家,九年工龄以上的员工占了员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外来工成企业“股东”

  今年49岁的胡芳,1989年进厂,先后当过挡车工、班长、段长、车间主任,现在是车间主管主任。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儿子、媳妇和她三个人都拥有公司股份。胡芳说,“管理层从设备队长、包括车间段长就有资格入股企业,升为段长以上我们的股份就有3万元,车间主任就提升为5万元,车间主管主任就提升到10万元,到现在我的股份就是10万元,保底分红是三成,老板在效益好的情况下,最多一年分到五成。企业就等于我的一个家,老板对我们员工的关心吸引我们留在这里,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员工的心安了,企业就平安了。长乐还在三大工业区设立“一站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点,对在工业集中区居住和就业的流动人员实行集中居住、集中登记、集中服务、集中管理。在规模以上企业设立“一站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点,实行“外口自治”。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探索实行欠薪保证金制度,最大化保障外来工的权益。此外,长乐市综治委以开展“综治进民企”工作为契机,积极推动政法等职能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进民企”活动,使法律进民企。与此同时,为预防犯罪进民企,对企业采取相应的管理服务办法,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企业安则社会安,外来务工者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新长乐人”,这是长乐积极推进“综治进民企”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综治进民企”正成为继建立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城市管家指挥系统推行“网格化”管理之后,长乐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又一重要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