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明一国际拟再建13条生产线 长乐飞出“金凤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17 08:3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一只只灵活的机械手臂在流水线上运行自如,几个动作后,就完成了奶粉供罐、杀菌、填充、包装到成品码垛出库等一系列步骤。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 一只只灵活的机械手臂在流水线上运行自如,几个动作后,就完成了奶粉供罐、杀菌、填充、包装到成品码垛出库等一系列步骤(如图)。这样的场景在明一国际高新科技园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

  坐落在长乐临空经济区的明一国际高新科技园,是我市“回归工程”之一。“选择临空经济区,不仅因为这里紧靠机场,更因为长乐现有的经济基础和临空经济区内物流、商贸的聚集,更能激发包括明一国际在内的国际型企业快速发展。”明一国际高新科技园副总经理吴必武说。

  时间证明明一国际当初的选择是对的。经过3年建设,明一国际已在长乐市建成全球单体最大、最先进的13条婴幼儿乳制品自动化生产线,年产能达5万吨。目前,它成为省食品行业重点企业、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省“百项千亿”重点项目及省纳税双百强大户。去年,明一国际集团实现年销售额30多亿元,纳税3.8亿元。

  目前,明一国际已在长乐市启动了二期工程建设,拟再建设13条自动化生产线,其下一步发展目标锁定为年产值100亿元。“我们拥有十大国际领先核心科技,并首家采用航空微粒子在线测控技术,可实时监测空间环境中的微粒子数。今年,我们力争增加税收至4亿元。”吴必武对未来信心满满。他表示,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明一国际这只“金凤凰”正振翅高飞。据悉,明一国际还打算将其位于香港的总部迁至福州临空经济区。

  在临空经济区,类似明一国际的“金凤凰”还不少。2010年6月落户的恒申合纤科技公司,总投资100多亿元,经过4年建设,目前已完成三期氨纶项目建设,目标直指“世界最大的合纤生产基地”。而在景丰科技公司项目工地,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预计今年国庆前后一期项目可部分投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此外,MS760飞机制造项目、宝钢不锈钢产业园、闽台文化产业创意园等一批含金量高的龙头项目也争相落户临空经济区。

  高端企业纷至沓来,这是近年来临空经济区的真实写照。“临空经济区在建拟建项目共105项,总投资471亿元,其中重点项目、龙头项目38项,总投资352亿元。”临空经济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8个在建的重点项目和龙头项目中,有12个已投产;9个计划开工项目中,有2个已动建;11个预备项目中,有1个已动建。

  截至目前,临空经济规划区域内申请登记的项目有215项,涉及通用航空、装备制造、轻工机械、纺织化纤、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产业。去年,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6亿元,比增23.27%,上缴税收约9.8亿元,比增25.35%。

  “不久的将来,临空经济区将飞出一只只产值超百亿元的‘金凤凰’。”临空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祝健/文 黄立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