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营前街道移风易俗扎实推进 培育典型 以点带面 逐步铺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18 09:39: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营前街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取得了一定成效。

  自2014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该街道高度重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列入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件大事,多次在党政联席会和机关工作大会上进行具体部署,要求村(居)干部、党员带头,不参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并由街道纪工委负责全程监督。为抓好工作落实,街道专门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各村(居)、街直单位转发了由市委宣传部、农办、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制定的《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村(居)广泛发起宣传,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招呼、做引导、敲警钟,进一步规范群众婚丧事操办规格和方式。

  针对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在各村(居)开展以“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街村(居)宣传栏、文化长廊、LED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结合村规民约制定、文明村居创建、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等,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努力使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入耳、入脑、入心。同时,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操办观念。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街道以“培育典型、以点带面、逐步铺开”为工作思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在基础较好的村(居)先行先试,以个例带动整个移风易俗工作氛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号召下,村居两委、老人协会、退休党员干部、企业家代表等联合发起了移风易俗的倡议,马头村前任书记、长安村敬老院院长、湖里村村民等纷纷响应,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在本村进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了铺张浪费现象,有条件的群众还将省下的部分费用捐给了本村的医养中心、助困基金,此举得到海外乡亲、在外企业家及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声势。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在移风易俗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许多群众的认可,但是由于该风气由来已久,属于民间自发现象,无法以行政手段干预,加上各村(居)村情存在差异,导致工作开展存在不平衡的现象,彻底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问题存在较大难度。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培育典型,广泛宣传,并在基础较好、人口较少的长安、长限、湖里、海星、后岐等村(居)先行先试,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