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立行立改

——长乐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整改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8 11:16: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今年3月,省、福州市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反馈以来,长乐市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涉及长乐的13个问题整改到位。

  细化责任,强化压力传导

  长乐市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责任制检查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18项,一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工作措施“三到位”。

  市委领导带头履职,采取集体约谈、个别约谈的方式,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排名靠后,“三公”经费使用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存在问题的单位相关领导开展谈话提醒,要求谈话对象认真反思、深刻检讨、采取措施、抓好整改。其中,市委书记约谈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一把手”15人。

  紧盯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坚持把问题查处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为官不为”行为,深入开展整肃“为官不为”专项行动;紧盯苗头性问题,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教育提醒。

  整改以来,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48人,问责13人,实名通报典型问题5起;针对中小学招生中存在的“递条子”“打招呼”等问题,查处12人,问责2人;针对“为官不为”问题,问责7人;针对苗头性问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2人。

  着眼长效,推进建章立制

  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认真总结整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

  整改以来,共针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未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融入分管工作,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监管不够到位、镇村干部参与违建行为较突出等5个问题,制定《长乐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长乐市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通讯员 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