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把创城当作“里子工程”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0 09:51: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全面“大考”。当政府部门把创城当作“里子工程”去建设,那么,除了各个部门的应时而动,社会各界也会不令而行,市民将成为创城的最大动力。

  当前,各大城市正紧锣密鼓地步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阶段,创城让城市有了家的温度,让市民共树砥砺奋进的目标,也让人们的生活悄然发生着美好的改变。然而成效显现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整顿公共场所秩序对个别行业的冲击、基层连日加班加点心生抱怨,还有不少人认为,创城流于形式,只是轰轰烈烈的突击运动,由于后续管理不到位,一旦“风暴”过去,“脏乱差”就会卷土重来。

  为了消除这种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应把创城当作重要的惠民工程,而不是为争一块牌子、获一项荣誉的“表面工程”,应在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建设共同的美好家园上付诸努力。今年创城的测评指标中,包含了大量民生指标、社会和谐指标和群众评价性指标,更加注重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评价,进一步凸显了创城为民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我们可以看到,政府部门在创城过程中,更多地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上,更加强调围绕需求、惠民利民,更加倡导凝聚共识,全民参与,群众的反响也更贴心,发展力量更壮大。

  我们还应在城市功能完善、形象提升的美化基础上,把创城作为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的优化工程。坚持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始终。不仅要对看得见的城市建筑、道路、绿化等硬件继续加大投入,也要持之以恒地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引导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垃圾入箱、扶老携幼、礼让斑马线……当一座城市在治理中彰显出温暖柔性,时时处处呈现出清新文明的风景,市民从内心深处感到这个城市让生活更舒心、更美好,那么将乐于做文明的播种者、践行者,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创城还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程,我们必须要有扎实的作风和严细的标准。推进创城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将创城自觉落实到中心任务中去,对照考评细则查缺补漏,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强项更强多拿分、弱项变强不失分。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了解所需所盼,有的放矢地搭建群众参与平台,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切实提高市民的受益指数和满意指数。党员干部应将创城作为检验干事创业能力的“试金石”,在创城战场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不断锤炼作风,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同住一座城,共怀一个梦。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真抓实干、有效作为,更需要每个市民以城市主人的身份倾情投入。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合力拿下这块“金字招牌”。

  (作者  长乐文明办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