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4 09:14: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19年1月12日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9年1月10日至12日在长乐举行。

  会议听取并赞同蔡劲松区长代表长乐区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赞同区计划和财政预算报告以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同意陈增国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同意林宇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圆满成功,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共福州市委和长乐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滨海新城建设快速推进,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市形象面貌不断提升,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有效推进,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较好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提出的2019年工作安排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委员们围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以及其他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了智慧力量。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区委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工作质量得到新的提升,团结联谊得到新的拓展,委员主体和界别作用得到新的凸显,自身建设得到新的加强,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助力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也是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区委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为长乐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政协新的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定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继续深化“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按照区委五届十二次、十四次全体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滨海新城建设、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资政建言的质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委员针对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突出问题与补短板重大举措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平安长乐建设等工作进展,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助力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持续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化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要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号召,全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凝聚共识、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为长乐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为民生建言 为发展献策

  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综述

  一项项调研,围绕中心工作;一件件提案,紧连着民心。

  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提案工作始终坚持与我区发展“合拍”,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架起了区委、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一年来,共提出提案151件,经审查,立案144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完毕。这一份份凝结着智慧和心血的提案,无不彰显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助推发展、保障民生的为民情怀。

  围绕中心大局 紧贴民生福祉

  在经济建设方面,紧扣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滨海新城建设、做强新兴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21件。关于加快滨海新城建设方面的提案,在落实福州市《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等文件和出台《长乐区“招商2018”行动实施方案》中予以吸收,积极引进发展大数据、VR、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产业项目,推动了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二期、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中国移动数字化服务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围绕构建宜居城市,就加强生态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安全等提出建议,提出提案49件。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方面的提案建议被研究吸纳,推动乡镇(街道)全面引入第三方企业参与农村垃圾治理与保洁工作,同时加快推进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升级;关于进一步保障我区饮用水安全方面的提案建议被积极采纳,现已启动三溪水库调蓄工程建设,并对城区部分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完成了饮用水深度处理项目建设,较好地解决了咸潮期间自来水氯化物超标问题。

  在文教卫体方面,着眼我区社会事业发展,就优秀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文化场馆整合、学前教育等提出建议,提出提案36件。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提案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列入民生补短板内容加快推进;《关于整合文献场馆打造城市文化地标的建议》被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吸纳,多次开展“三馆三中心”调研论证工作,确定规划选址和实施方案,并加快启动建设。

  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结合平安长乐建设,就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加强全民普法教育、优化法院执行工作、预防和打击恶意逃避债务行为等提出建议,提出提案38件。《关于在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中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的建议》《关于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推动了平安长乐进一步深化。

  持续创新实干 提升协商成效

  区政协党组和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提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不断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注重提升协商成效,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

  一方面,深化提案提出协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选题方向,借助常委会议、政情通报会、视察调研、部门走访等途径,通过印发提案征集通知、精选参考题目、提出具体撰写要求等方式,努力将提案内容聚焦到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来,不断增强提案撰写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优势,抓好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并严把审查立案关,确保立案提案的质量。

  另一方面,突出重点提案协商,将有关补足长乐供水短板、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保护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提案建议,纳入常委会协商内容,选择《关于补足长乐城市供水短板的建议》《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建议》等20件提案持续开展“一周一案”督办活动,对农村垃圾处理、城乡公交线路优化等办理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促进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提案建议得到落实。

  此外,改进提案工作方法,制订了《提案工作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较好地推动了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做好评优表彰工作,进一步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注重业务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意识。加大媒体宣传工作,扩大了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