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嗨翻天!美食、表演、民俗……长乐这个民俗文化节精彩纷呈!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15 21:35:44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15日,我区第十二届民俗文化节在区人民会堂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区文化馆承办。区领导郑子毅、林少惠、李瑞芳,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及干部群众代表等近1000人参加活动。

640_看图王.web.jpg

  活动在少儿舞蹈《剪窗花》中拉开序幕,舞台上,活泼可爱的小演员们时而旋转,时而跳跃,精彩的表演获得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武术表演将节目推向高潮,来自金峰老体协的10多位老人,合着清风朗月似的音乐,缓缓地打起太极拳,跨步、转身、抬腿,老年表演者有序踏着方位,动作一开一合、刚柔并济。

QQ图片20190215214629.png

  节目表演在歌舞《唱起新歌过新年》中落下帷幕,喜庆的表演,为现场增添了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

  歌舞《唱起新歌过新年》

  台上表演精彩纷呈,台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项目同样绽放异彩,熠熠生辉。

  来自18个乡镇(街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多彩,“古槐肉烧喷香扑鼻,百吃不厌,令人流连忘返。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过来买上一袋,带回家和家人分享。”在古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肉烧展台区,前来购买的群众早已排成长队,面对着舌尖上的美味,市民陈女士早就“垂涎三尺”。

  鹤上镇带来了非遗项目竹编篮子,老手艺人娴熟地展示着这项传统手工技艺,竹编在手中来回穿梭,很快,一个精致结实的竹篮子便编制而成。

QQ图片20190215215116.png

  ▲鹤上竹编篮子

  “吴航竹编真漂亮!”从国外回来的郑女士为家乡的手工技艺赞叹,她希望这种传统手艺要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都能感受到优秀的传统文化。

QQ图片20190215215149.png

  ▲吴航竹编

  梅花绣红裙的展台前,来自梅花镇的绣娘现场展示刺绣工艺,精湛的手艺和美丽的红裙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只见红裙上栩栩如生的花鸟图案,在一针一线穿梭中“复活”。

QQ图片20190215215331.png

  ▲梅花绣红裙

  “梅花红裙至今仍保持着手工绣制,在长乐颇有名气。”来自梅花镇的吴女士介绍,自古以来,梅花镇的女子出嫁时,母亲都会送给女儿一条红裙,蕴含着对女儿一生幸福美满的祝福,这种传统一直延续下来,绣红裙的刺绣手艺游也代代传承,经久不衰。

QQ图片20190215215428.png

  据悉,2月17日至18日,此次展示的非遗项目将继续在福州民俗文化节上展出,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福州花海公园(东部行政办公区正对面、花海公园入口处向东延伸至鼓山大桥桥底)观赏。

  (记者 陈佳雯 图/陈佳雯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