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31日在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1 17:19:3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履职工作,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各项履职实践之中,团结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欧有志 摄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对区政协的全面领导,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区政协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区政协全会、常委会以及党组工作情况及时主动向区委报告,年度协商计划报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后实施。区委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抓好传达贯彻,切实把党的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健全完善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年来,组织委员、机关干部1000多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42场,注重将理论学习作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意见》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设立中共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委员委员会,委员党委依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兼合式党支部;制定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党的政策主张及时传递到全体委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主旨,牢牢把握根本任务,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共开展8场专题学习研讨,4场专题党课,组织30次调研视察,检视问题11个,列出整改措施15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高质量履职的自觉行动。

  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常委会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精心组织2场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13场对口协商、17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新长乐建设大局,围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议题,以我区纺织产业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先后深入恒申合纤、锦江科技等10多家不同类型纺织企业实地调研座谈,赴莆田、晋江等市区学习考察,并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与区工信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融办等部门深入交流、共谋良策,提出了加强产业规划、注重融合发展、推进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15条建议,为推动二三产业加快融合,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建言献策。围绕“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议题开展对口协商,与区工信局、发改局、税务局等部门就如何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实进行了调研座谈,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进步。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紧盯社会事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精心选择养老医养结合、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餐饮业环境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回收、全区侨情及港澳乡情调查等议题开展协商。围绕“加强养老医养结合工作”议题,赴吴航、航城、鹤上等9个乡镇(街道)实地考察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和专业养老机构,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委员前往福清市学习考察医养结合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在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提出了抓好医养结合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升医养结合服务品质等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出台的《长乐区农村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方案》采纳。组织开展教育、卫生界别建言资政座谈会,聚焦教育、卫生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关于推进我区教育卫生补短板工作的报告》,提出十个方面23条建议,为推动健康长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献计出力。

  助力人文长乐建设。围绕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参加资料征集、方案审查、设计修缮、布馆招标等各环节意见征求会,组织委员和有关部门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讲好长乐故事献计出力。围绕提升琴江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水平,开展实地调研与协商活动,赴连江、罗源等地学习考察,聚焦遗址保护、民俗传承、业态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提出措施建议,为提升琴江首里街项目保护建设品位,打造我区名镇名村文化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长乐区关于加快扶持民宿发展力度,助推我区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组织委员、相关部门视察梅花镇民宿“梅城壹号”、猴屿乡民宿“番客故事”等,针对民宿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出台《长乐区关于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猴屿乡促进民宿发展奖励办法》等文件,助推我区文旅事业发展。

  三、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常委会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寓监督于调查研究、专项视察、走访座谈、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之中,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组织调研视察提升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党政主要领导交题、专委会拟题、主席会议定题的方式,重点在农村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等方面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盘整公共资源解决停车难问题、综治平安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视察。围绕全区村(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情况与区人大联合开展调研,深入9个乡镇(街道)20多个村(社区)了解分析农村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开展以来,在机构设置、注册登记、职能行使、场所设置、财务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对全面规范我区农村老年协会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围绕综治平安建设,组织深入长乐职专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长乐侨中、区公安局社会治理应急指挥中心等开展视察活动,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一年来,组织委员调研视察57场,参加委员5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以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 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责任落实、项目进度,把民生实事实施情况专项监督贯穿政协全年民主监督工作,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将“加快推进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加快人民医院建设”列为年度重点民主监督议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实地查看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情况,针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工程质量与建设安全、保障排污标准要求等方面提出监督性意见,助推项目建设有序进行;持续跟踪人民医院建设,深入查看施工现场并召开座谈会,了解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施工序时进度,并就设备采购、配套设施、人才引进等问题提出综合性的意见建议;密切关注我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对南山生态公园二期项目、陈塘港流域水环境治理及金峰段污水管网“最后一公里”接驳工程等项目建设情况开展视察,推动我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与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顺利开展。

  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反映社情民意的形式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一年来,向福州市政协报送139篇,向区委区政府报送16篇,其中13篇被全国、省、市政协采纳。《共享失信被执行人出行信息助力破解执行难》被全国政协采用,《我省纺织企业急盼提高用电质量》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逐步完善医养合作协议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快智慧路灯建设打造智慧幸福之城》等得到了福州市领导的批示。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的《关于当前垃圾分类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效推动了我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结合政协经常性工作,组织委员深入镇村、社区、企业收集民情,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关注的饮用水、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问题,助推相关工作落实。

  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有效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建设新时代新长乐。

  推进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合作共事。切实保障党派团体发表主张的权利,积极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加强课题调研、对口协商、提案督办、专项民主监督等履职联动,安排区政协各参加单位与区政协专委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共同督办重点提案、联合撰写社情民意。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有关人民团体踊跃参加协商、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各类履职活动,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求真务实探索改革良策,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共提交提案35件,占27%;反映社情民意133篇,占76%,充分发挥了党派团体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彰显了多党合作事业的生机和活力。

  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团结联谊。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最具广泛的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独特优势, 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开展委员企业、挂钩联系重点企业“一月一走访”活动,先后走访域内外委员企业50多家,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有关惠企政策,鼓励委员发挥优势,不断开拓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参加澳门长乐同乡会成立暨首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活动,组织召开区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开展走访宗教界委员活动,做好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性沟通工作,把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开展界别委员“一月一座谈”活动,围绕我区经济发展、教育卫生、城市建设与道路交通、饮用水安全等议题建言献策,报送《关于我区道路交通和饮用水安全方面的建议》等专报件4篇,进一步发挥各界别特色和优势,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共识、凝心聚力。

  扎实推进文史宣传工作。加强与《吴航乡情报》、广播电视台、长乐新闻网等各类媒体的协作配合,在《吴航乡情报》刊发活动报道60多篇,编发《政协信息》专刊12期,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团结合作浓厚氛围。利用“长乐政协”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政协信息,交流工作体会。协助和平街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编辑出版《近代中国海军长乐籍将校》《汾溪吟集》等文史资料,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常委会积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履职工作制度体系。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建立健全各项履职工作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定完善《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规则》《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根据具体工作实际,拟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年度协商、监督计划等配套措施,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视察工作规程》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协会议、协商、监督、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方面的履职工作,使各项履职活动有规可依,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加强委员队伍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委员履职培训,召开全区政协系统信息工作暨培训会议,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社情民意信息知识;组织委员赴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为委员订阅履职相关的报刊杂志,定期编发学习资料,组织委员听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加强区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和委员工作,开展经常性走访委员活动,设立“委员服务中心”,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牢固树立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开展深入基层调研,服务基层活动,激励机关干部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修订政协机关内部管理规定,完善机关软硬件建设,着力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政协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支持区纪委驻区委办纪检组开展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营滨路案件等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欧有志 摄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长乐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工作的制度还要进一步健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平台载体还要进一步丰富,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还要进一步强化,等等。我们将一起努力,切实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作出政协新的贡献。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从全区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事业发展、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政协党的建设制度安排,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进一步探索规范委员党委和委员党支部建设,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建言资政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协商机制,坚持政协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有效的协商形式,加快健全覆盖协商工作各方面的制度机制,着力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新长乐、当好排头兵的目标任务,紧扣滨海新城建设、“美丽长乐”大行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争创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平安长乐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推进,就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高协商式监督实效。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大力培育协商文化,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加强对前瞻性重大问题的思考研究,着力提出富有远见的“金点子”,同时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完善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不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初心和使命,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献策。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了解民心民愿,体察民情民生,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努力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聚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事关民生问题选准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项视察;围绕生态环保、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务实履职,切实做到善谋利民之策、多献惠民之计,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深入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汇聚建设新长乐的强大合力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形式多样的学习制度体系,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中,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改进服务,努力创造条件,继续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深入探索发挥港澳委员和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人士作用的新途径,拓展同台湾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广泛团结港澳侨台同胞。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加强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的制度、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等,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大力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继续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不断完善委员考评、激励及约束机制,引导委员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持续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努力建设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注重质量、提高效率、规范程序,推进政协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推进专委会之间、专委会与党政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完善专委会联系服务界别和委员的工作机制,努力使专委会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继续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的指导,充分发挥政协制度的整体效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雨同舟七十载,砥砺奋进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长乐建设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区政协主席 陈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