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领跑数字时代 筑梦智慧未来

——我区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1 16:55: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区历来重视数字产业和智慧产业的发展,单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就聚集企业312家、注册总资本近300亿元,拥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

  2019年11月12日,我区召开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大会,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热潮,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间数据互联、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实现全产业链赋能提升。

  同时,借助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我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信息化引领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数字大脑”诠释科技内涵

  晋升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商,巩固全球锦纶产业龙头地位,在业内率先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在激烈的竞争浪潮中,恒申控股集团从容“出招”、表现抢眼,业绩、质量、研发领跑全球。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数字大脑”在做支撑。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恒申做到今天的世界级企业规模,依靠的就是信息化、数字化。”

领跑数字时代 筑梦智慧未来

  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福建景丰科技公司车间,半空驰骋的天车,挥舞自如的机械手,无所不在的传感器……这未来感十足的画面尽情诠释着“科技”的内涵,当数字技术赋能传统纺织,期盼的转型升级近在咫尺。

  凭借与生俱来的“数字”基因,景丰科技在长乐千亿纺织集群中异军突起,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

  生产全流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带来最直观的经济效益是释放了人力,降低了成本。景丰科技有限公司厂长付重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生产规模为年产20万吨锦纶,需要工人1100人左右,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后,仅需工人420人,人力省了六成多,节约人工成本4500万元。

  “从整体效益来看,智能化系统对企业节能降耗、集约生产产生的效益也十分可观。”付重先说,原先每吨产品用电能耗950千瓦时,现在降至660千瓦时,年节约电力7000万元;原来使用土地320亩,现在仅需42亩;建筑面积也由原来的156000平方米减少到46000平方米。

  “数字创新”推动智能制造

  在滨海新城,又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将建成投产。在阿石创溅射靶材生产基地,记者了解到,这里即将安装全新PVD镀膜材料智能化生产线,它的投产标志着阿石创将靶材生产带进智能制造时代。

  PVD镀膜材料是平板显示、半导体、光学元器件等产业的关键性材料,科技含量高,国内能生产的企业寥寥无几,因此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十分苛刻。“几平方米的靶材上哪怕只有一个针眼大小的瑕疵,都会造成下游客户生产异常,我们必须确保交付给客户的都是合格品。”阿石创总经理助理张科说。

  由于PVD镀膜材料生产的个性化特点,无法在大面积、多品种的制程中实现智能化,阿石创在没有任何先例的情况下潜心研究、突破瓶颈,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

  从投料到成品,中间经历多道工序,如何保证万无一失,并最终顺利通过极其严格的出厂检验?这考验着阿石创工程师们的智慧。

  “提升品质控制能力是二期项目的一个亮点。”张科告诉记者,目前工厂采用生产过程检验依靠人工、出厂检验依靠精密仪器的方法来检测不良品,但这一做法的缺点明显,部分不良品可能躲过工人的眼睛,直到成品后才发现,这无疑会浪费大量的昂贵耗材。“二期生产线运用数字技术,将品质管控渗透到生产全过程,这就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记者了解到,阿石创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将大幅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保证产品质量,并将产能提高5倍到6倍。与此同时,工程师在设计生产线时,每个站点都设置了自动检测装置,生产参数实时上传服务器,方便工程师进行数据分析。

  “数字应用”升级便捷生活

  近日,阳光二期小区居民刘先生出门办事,交代亲戚来家里帮忙照看孩子。亲戚到楼下后,刘先生远程操控,点开手机里的“1号社区”APP,输入门号,楼宇大门自动开启。

  吴航街道十洋社区80多岁的黄依伯生病住院,要从医院的旧住院部搬到新住院大楼,给长乐禾康智慧养老平台打了通电话,两名助老员随即上门免费为老人“搬家”。

  在滨海新城上班的林女士走进AI综合性无人警亭,在机器人带领下,林女士来到警务一体机前根据屏幕提示操作,仅1分钟就拿到了临时身份证明。

  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智慧社区、智慧养老和智慧警务在我区逐渐兴起。

  “物业公司实现智慧化管理,业主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服务。”阳光二期物业公司陈经理介绍,小区通过建立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实现对房屋、人口、车辆的可视化及数字化管理,为小区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还可以及时采集、更新小区信息,提升管理水平。

  近年来,我区有序推进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居家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引进智慧居家养老平台“禾康智慧养老”,“互联网+养老”信息专业化服务已在航城、吴航、漳港、金峰、湖南、梅花等乡镇(街道)的27个社区铺开。

  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则介绍说:“AI无人警亭虽小,功能却非常强大。”警亭24小时提供交通、治安、出入境等公安业务以及政务、社区、移动缴费、阳光案件查询等市民综合业务的申请与办理,并为群众提供无人报警、无人笔录等无人警务安全产品。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办理港澳台签注294份,居住证签注56份,二代身份证补领、换发462张,驾驶证补办41本。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