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为民办实事和民生补短板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询问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5 17:33:2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问出民生实情 答出责任担当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为民办实事和民生补短板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询问会

  长乐新闻网讯 9月22日下午的区委勤政堂,上演了一场热烈又紧张的、关乎民生项目建设的问答“交锋”。

  “是什么原因造成项目建设滞后?”“如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你们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的这个问题?”

  “我们将切实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指标,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我们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逐一研究破解困难,坚决完成目标任务。”

  一个个直击要点的问题,问出了“辣味”,问出了攻坚克难的举措办法;一个个干货满满的回答,答出了职能部门的责任担当,答出了民生项目的发展方向。

  9月22日,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为民办实事和民生补短板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询问会召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和民生补短板项目,将其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全方位推动长乐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有力抓手,坚持带头研究部署、带头检查推动。围绕今年的为民办实事和民生补短板项目,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四个视察调研督察组,重点针对未完成双过半任务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民生补短板项目,以及财政支出偏慢的项目,深入一线开展了调研、视察、督查,并广泛听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专题询问会议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副区长李育民代表区政府作我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和民生补短板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副区长陈航星作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实事,向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出了23个问题。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直奔主题、直击矛盾,应询者不遮不掩、认真答复,共同促成了一场高质量的问询会。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莺官问:近年来我区炎山水源海水倒灌、氯化物超标问题突出,今年不仅时间提前而且氯化物的浓度也明显提高了。请问住建局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区住建局局长邱群答:我们将密切监测水源水质,在氯化物最低峰值时满负荷储水,全面做好气象和水文的研判,协调周边县市(区)科学实施增雨作业,根据群众用水需求有计划调配水源供应。积极向福州市提请加快大樟溪引水工程建设,并自我加压适时适度安排远航水厂和东区水厂深度饮用水处理工程建设,保障长乐群众饮水安全。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郑航问:汾阳溪两岸改造提升项目是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关键性节点,请问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指挥部在余下3个月左右时间里,如何统筹协调推进整体项目建设工作?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副总指挥郑航答:在吴航街道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及汾阳溪两岸改造提升项目涉及的170亩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我们将系统推进街区提升和汾阳溪两岸改造,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施工全过程管理水平,确保街区和汾阳溪早日呈现新面貌。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舜敏问:今年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消防设施更新改造工程项目定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请问吴航、航城街道和城投公司如何加快进度,完成任务兑现于民,把实事办好?

  吴航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斌星答:我街道将全力克服困难,进一步加强施工调配和组织,强化施工现场管控,切实保障经费投入,积极赢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航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汤锋答:我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倒排施工工期,规范施工现场组织,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确保年内完成任务。

  区城投公司董事长吴芳义答: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9月2日我们完成施工、监理招标挂网,29日开标。届时,城投公司将要求施工单位增派班组对六个小区同步进场施工,对同一小区,不同施工内容同步开展施工,确保年底完成改造任务。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晓云问:我区医疗卫生事业专业人才短缺,加强卫健人才队伍建设,是民生补短板工作的重要举措。请问区卫健局今后如何加强人才引进工作,补齐我区医疗卫生人才欠缺这个短板?

  区卫健局局长陈天荣答:我局将进一步增加招聘岗位总量,并依托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通过各种媒介扩大我区人才优惠政策的宣传面和知晓率,切实提升招聘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区总医院优势,进一步统筹基层分院编制使用,统一招聘调配;持续加大定向委培力度,不断拓宽招聘增量渠道;加快推动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积极支持社会办医,以项目建设带动卫技人才总量增长。

  (记者 高维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