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我区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0 16:17:1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文件会议不断精简;优化督查考核机制,工作效能显著提升;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干事激情有效激发……2020年以来,我区坚持把整治工作作风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减负增效,以坚定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据悉,区委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先后制定下发《长乐区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若干措施》《福州市长乐区关于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2020年8月,区委组织了10个督查组赴70个区直部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在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我区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文件会议不断精简。严格落实精文减会目标,严守精文减会的硬杠杠,2020年,除去与疫情防控相关会议,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分别比2019年下降11.9%、14.7%,区委区政府下发文件分别比2019年下降22.9%、14.8%。

  同时,优化督查考核机制,工作效能显著提升。着力改进督查方式,充分运用“五不两直”工作法,严格落实“九不得”工作要求,2020年我区督查考核计划14项,比2019年减少33.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开展无会月、一线行动月等专项行动,建立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乡镇、重点项目等工作机制,做到多到项目现场、多进企业车间,现场办公协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推企业实现增产增效。

  此外,我区还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干事激情有效激发。充分发挥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反向问责指挥棒作用,以开展“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美丽长乐”大行动等重点工作为载体,持续深化一线考核,2020年以来,提拔重用领导干部230名,持续营造了身在一线、干在一线、冲在一线的浓厚工作氛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0年12月中下旬,根据福州市委部署要求,区委区政府又制定下发《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在原先整治工作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按照“宣传发动、对照排查、集中整改、巩固深化”四个步骤进行,聚焦当前干部队伍在落实“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市区“难、硬、重、新”项目、“当先锋打头阵 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美丽长乐”大行动等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存在的不良工作作风,从10个方面重点整治突出问题。

  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把“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把整治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搞“两张皮”。在整治期间完成“八个一”规定动作,即: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安排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轮调研排查;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一批突出问题;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坚持一种良好用人导向;形成一批整治成果。

  此次专项整治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区级层面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巡察办等单位参与;对整治工作中的宣传发动、对照排查、集中整改、巩固深化等各阶段工作安排进行统筹协调,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记者 陈勋 通讯员 林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