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2021年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暨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8 17:29: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巩固和提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暨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召开 尹力主持并讲话 王宁点评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3日,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暨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在榕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检查,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宁点评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尹力充分肯定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检查取得的成效。他说,今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要认真全面系统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特点,看到成绩、坚定信心,也要看到问题、化解风险,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发展、改革和稳定。

  尹力强调,要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拓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细致做好换届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尹力强调,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各地各部门要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科学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快疫苗接种,强化“人”“物”同防,夯实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惠企政策兑现率,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抓好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形成更多实物量。要着力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围绕“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抓实科技创新、工业运行、乡村振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着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放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效应,深入开展“城乡消费季”“全闽乐购”等重点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力。要着力稳定外经贸,继续保重点稳存量、拓市场促增量、引外资促增资,巩固外经贸增长态势。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抓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环境科技引领作用,培育壮大环保产业,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着力保障民生与社会公共服务,做好就业工作,加快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王宁指出,我省经济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首次在上半年突破了2万亿元,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发展韧性强、预期向好。表现在工业生产稳定运行,高技术产业发展强劲,超八成行业利润增长;招商引资有力有效,投资结构持续向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民间投资增势喜人;“全闽乐购”深入开展,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新业态发展迅速;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成效显著,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实现全面增长;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处于较高水平,金融服务经济作用更加突出。同时,我们还要高度关注部分传统行业恢复不够快,一些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新开工大项目接续不力,基础投资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下滑,外贸市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等问题,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再鼓干劲、比学赶超,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会议。省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区领导何杰民、廖海军、林建国、赵峰、陈增国、陈禺、郑子毅、许开夏、卓国鸿、朱红艳、吴志扬、李育民等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前,省委和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先后听取省直有关部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部分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和建议,征求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林宇熙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