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办好代表建议,落实群众期盼——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30 08:38: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提出、交办、督办多维发力,接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破题到选题——预协调工作法

  为进一步提升议案建议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在福州市首创“议案建议预协调工作法”,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好服务保障,得到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肯定并在全市进行推广。议案建议预协调工作法,即在人代会筹备工作阶段,召开议案建议撰写及预协调工作布置会,指导乡镇(街道)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前安排建议撰写工作,并安排大会议案组集中‘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对乡镇(街道)上报的议案建议提前进行预协调。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建议撰写质量,改变了以往在人代会期间短时间仓促审查的被动局面。

办好代表建议,落实群众期盼——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综述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市、区两级代表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暨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督办活动。

  在大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代表团具体负责建议收集、初审的同志认真把关,严格审核。对内容空洞、质量不高的建议,或要求重新完善或联系代表进行补充,确保代表建议高质量。

办好代表建议,落实群众期盼——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综述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大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视察工作。

  高质量的代表建议还建立在人大代表不断提高素质和履职水平的基础上。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履职水平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通过集中办班、以会代训、履职经验交流、寄送人大报刊资料等方式,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引导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的自觉性。

  从出题到答题——着力提升办理质量

  代表积极“出题”,政府认真“答题”。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对建议办理工作明确标准、提出要求、作出批示。区政府各分管领导牵头办理意见建议,积极协调推进,确保办理成效。区法院、区检察院都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列为工作重点,由院领导亲自督办,承办科室抓好落实,办公室实时跟踪。

办好代表建议,落实群众期盼——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综述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

  围绕“大局所需,百姓所盼”事项、代表反映集中且通过努力有可能解决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确定关于洞江湖融合发展区的建议、关于完善地下污水管网建设和养护的建议等10件建议为重点建议,深化“日常督办、对口督办、重点督办、集中督办”工作机制,跟踪办理进度,检查办理成果。通过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予以公示,以此推动承办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又以点带面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周”“督办月”活动,搭建代表和承办单位间的联系桥梁,促进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积极采纳代表意见,形成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答复代表。

  从纸上到地上——确保群众满意

  办好代表议案建议,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综合施策,不断强化办理工作,努力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2021年全年依法交办代表建议共133件并已全部办复,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代表对133件代表建议办理结果都表示满意。

办好代表建议,落实群众期盼——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综述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

  现在,城区、滨海、潭头三座污水处理厂合计处理规模20万吨/日;污水管网总长度约2233公里,配套101座污水提升泵站——这是区住建局积极回应代表建议,大力推动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

  我区共有公交线路31条,福州专线4条,机场专线1条,拥有389辆纯电动公交车和2辆氢能源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线路营运里程总长达721公里,已覆盖18个乡镇(街道);今年共新增4条公交线路,优化14条公交线路——这是区交通局结合办理代表建议,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体系。

  鼓励引导纺织化纤、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利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升级改造和“机器换工”;着力推动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落深、落细、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航创业创新;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幼儿园规划建设等……一件件关系着长乐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落实落地、见到成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变为现实,向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迈出坚实步伐。

办好代表建议,落实群众期盼——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综述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

  区十七届人大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5件,建议729件,分别交“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截至目前,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达95.85%,洞江湖公园生态建设、农村宜居环境建设、城区道路拓宽升级改造、河下街3000多户拆迁户不动产权证办理、公交一体化等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做到代表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凝聚共识,破解难题,认真办好每一件代表议案建议,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 姜亮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