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深入实际了解实情 一企一策纾困解忧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2 16:46:5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原标题:赵龙在福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际了解实情 一企一策纾困解忧

  长乐新闻网讯 2月25日上午,省长赵龙前往福州新区、长乐区调研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对面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推动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他强调,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至关重要。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要求,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发展势头怎么样?”“订单怎么样?”“现在用工缺不缺?”“有什么需要政府帮忙的?”每到一处,赵龙都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提升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福建雪人公司生产的氨制冷设备,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用上了“福建肺”,惊艳北京冬奥。赵龙为企业点赞,鼓励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冰雪装备事业做得更大更强,助力冰雪运动发展。他说,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潜力大,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解决卡脖子问题,把主业做大做强,加快成长为百亿级企业,进而实现更大的发展。

  在新华源纺织集团、恒申集团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银锭飞转、女工穿梭的传统画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偌大的繁忙生产车间只有寥寥几个工人。赵龙仔细察看现代化生产工艺流程,强调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努力创造更多宝贵经验。对企业负责人反映的用地、用工、人才等困难,赵龙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忧,一企一策做好服务;要紧盯产业链缺失环节,着力引进工艺技术先进、环保低碳的大项目好项目,下大力气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要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要积极支持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适用人才。

  调研中,赵龙与恒申集团、金纶高纤、永荣集团、恒捷实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说,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企业的问题就是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各级政府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助企政策,保障各类企业公平获得土地、劳动力、资本、数据等要素,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招商工作既要重视引进新项目,也要鼓励已有项目增资扩产,给予同等待遇。没有过时的产业,只有落后的工艺,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但传统产业更要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加快转型升级,这样才有出路,才会更具活力竞争力,才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希望企业家始终坚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加快实现数字变革、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产值更高、收益更大、实力更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