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春播正当时,这些提示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2 16:41: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3月,福建进入春耕春播的关键期,加之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有关专家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春耕春播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专家强调,各地在做好农民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强化生产组织,引导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实现疫情防控、春耕春播两不误。

  目前,福建南部地区早稻、春大豆进入播种期,全省喜温类蔬菜的播种以及植树造林、果树苗木定植工作也正在陆续进行。2月下旬闽南地区进入春播期,3月份是全省早稻的集中播种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播期间福建出现大范围“倒春寒”天气可能性小,总体对春播有利,但仍有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信息。

  专家建议,根据“播种时期看常年,播种日期看当前”的原则,抓住“冷尾暖头”的天气时段,选择优良品种,抢晴播种,并盖好薄膜进行保温,促进种子顺利扎根和秧苗正常生长发育。还可以通过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来提高秧苗抗寒能力,保证秧苗正常生长。

  3月,烤烟进入缓苗至团棵的伸根期,在低温阴雨天气过程要采用地膜覆盖等措施预防早花。还要做好多雨时段烟田的清沟排水工作,防止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此外,3月份主播喜温类蔬菜,采用塑料薄膜覆盖的大小棚播种育苗,防止低温阴雨造成烂种,保证种子顺利出苗和正常生长。菜园要注意高温高湿容易诱发的病害问题,加强蔬菜病虫检查防治。

  3月份还是果树定植和植树造林的重要季节,苗木栽植后易扎根成活,各地应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果树定植工作。

  专家提醒,3月开始福建进入春耕春播农忙季节,野外用火可能增多,应特别注意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禁止高火险等级时段的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