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区召开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6 11:04:48   来源:长乐组工  【字号

  创建目标:以14天为一个周期,全区所有住宅小区(含无物业管理小区、自然村)争创疫情“零发生”,实现小区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应隔离密接者。

  3月24日晚,福州市长乐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按照区委区政府严部署、快行动、强措施、抓落实的工作要求,长乐区委组织部连夜成立创建工作专班,联合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对福州市方案明确的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33项任务、49条举措,并明确责任单位。

  3月25日,长乐区委组织部召开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区领导许开夏、陈航星出席会议。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公安局、各乡镇(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长乐区召开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开夏传达了全市防疫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围绕“一个清单、两个重点”,抓实创建“无疫小区”各项任务。要认真对照《长乐区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清单》,把任务领回去、责任压下去、措施落下去,形成工作闭环,并规范制定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能执行、可检查。要重点守好小区卡口,根据楼院布局、种类数量、防控难题等情况科学布控,强化依法合理封闭管理,提高集中管理效能。要重点掌握人员底数,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逐门逐户开展全域“敲门行动”,建立人员信息台账,掌握核酸检测人员、未接种疫苗人员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的底数。

  同时,就创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防疫思想认识。创建“无疫小区”,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抬高思想站位,让党旗在“无疫小区”高高飘扬;要突出党建引领,把社区、村、企业、单位等基础单元都纳入到党组织的统一行动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防疫优势,早日取得防疫胜利;要打通从上级到下级的无死角链路,建立起从单位到个人的高效率通联,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加具体地落实“快准严实细”指示要求。

  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防疫重点部位。广泛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小区)—居民房(楼栋)”四个层级微信群,切实发挥好网格员作用;加强防控,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出入口,严格落实查验“三码”;做好人员去向摸排、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关心关爱特殊群体,让防疫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温度;全面组织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长乐区召开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三是要进一步关注防疫重点事项。要压实“四方”责任,推动党员、资源、力量向一线下沉,切实把“无疫小区”创建好、作用发挥好;充分挖掘防疫战线涌现出的好声音好故事好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发挥“一线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创建工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通过创建“无疫小区”遴选“千里马”;把创建工作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统筹实施、统筹推进,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