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福州市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活动举行

林宝金吴贤德出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3 15:04: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4月7日下午,福州市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活动举行,通过“主会场+分会场+视频签约”的形式,线上签约、达成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吴贤德、林建、林飞、叶仁佑、兰文、黄建雄、何杰民参加签约活动。

  林宝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与国内外企业家“屏对屏”“线连线”,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这对推动福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福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持续抓项目、强招商、稳投资、促发展,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希望各位企业家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与我们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同推动签约项目早动建、早投产、早见效。福州将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热情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为广大企业在榕投资兴业、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签约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福州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基础扎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十分看好这里的投资潜力和发展空间。他们将以这次“云签约”为契机,与福州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加速集聚,助力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云签约”活动共分两个阶段,其中,长乐区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涉及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纺织功能新材料等7条产业链共11个项目,总投资达330亿元;福清市产业链招商“云签约”,包括东方电气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基地、长德蛋白年产30万吨淀粉糖加工等14个项目,总投资约361亿元。

  11个项目为发展增添动力

  长乐区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活动在国内外设11个分会场。长乐会场以“屏对屏、线连线”方式,与恒申安科罗工程材料有限公司、水素动力株式会社、光隆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福建锦逸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集中签约,落地11个项目。

  其中,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纺织功能性新材料产业链有改性工程新材料项目、PA66绿色纺织新材料项目,将助力长乐向打造千亿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迈出坚实一步。德国安科罗集团与恒申集团合资建设改性工程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以聚酰胺为基础进行产业链整合的高端工程塑料生产商,有效打破行业国际壁垒,实现产值25亿元。PA66绿色纺织新材料项目将实现年产53万吨PA6切片、58万吨PA6/PA66绿色低碳功能纤维的生产规模。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包括台资光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日本水素动力株式会社氢能源产业园,有望带动全省氢能产业、低碳产业,完善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台资光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70%的产品将出口欧美主流商用车市场。日本水素动力株式会社氢能源产业园项目,将引进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同时融合日本氢能研发成果与生产制造工艺,助力福建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项目有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公募REITs、福建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公募REITs项目,发行成功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数字新基建公募REITs项目。

  福建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将建设运营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构建我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与二级开发之间的桥梁,推动实现“数据变金山”。

  生物医药产业链签约了海西新药研发创新中心及产业化项目,拟建设研发创新大楼、国际标准生产基地暨相关生活配套设施,带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招商效率和质量持续向好

  疫情影响之下,长乐依然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发力,做到招商热度不降低、在谈项目不失联。

  长乐积极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主动融入“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着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先进制造业,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临空临港等四大产业集群,招商效率和质量持续向好。

  去年,长乐引进福米产业园、省大数据公司、神州数码等32个重点招商项目,辖区内参评的福州临空经济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综合排名分别居福州园区第一位、第三位;“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完成招商落地产业链项目10个,落地重点活动签约及央企项目13个,3个3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动建,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位。

  今年2月5日,在长乐区2022年春节企业家大会上,该区与企业签约纵腾跨境电商赋能中心等14个项目,总投资达238.3亿元,助力一季度冲刺“开门红”。

  优质服务为项目招商奠定良好基础。在福州市1-2月“项目攻坚落实年”县(市)区、高新区考评中,长乐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其中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方面,办结率达100%。

  “接下来,我们以领导招商为核心,注重以链招商,用足用准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临空临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新型显示产业四大产业链,绘制招商地图,梳理产业链细分龙头企业清单,着力引进百亿级别重点企业,大力培育千亿级龙头企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