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全区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3 09:20: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2日,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杰民主持召开全区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对我区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区长廖海军部署有关工作。

全区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何杰民指出,本轮强降雨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局地降水量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绷防汛防暴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早研判、早预警、早准备,从严从细落实防汛各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何杰民强调,要迅速集结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组织干部进村,针对辖区内的水库塘坝、低洼地带、高陡边坡、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完善科学预警,充分运用现有信息手段,发挥“知天气”“长乐预警发布”等平台作用,实时分析研判,健全统一调度、科学处置、高效联动的指挥体系,确保响应及时、指挥有力、处置有效,不折不扣将各类防汛信息和指令传递、落实到位。要夯实工作基础,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紧盯易涝点、建筑工地、隧道涵洞、地下空间等关键节点,进一步完善人员转移避险等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抢险救援准备,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与避灾点物资储备,确保防汛工作有序进行。

  廖海军要求,要抓责任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密切协同配合,全力备战应战,确保安全度汛。要抓隐患整改,针对易涝点、次生灾害易发点、在建工程、海边、古厝古建筑、自建房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抓应急准备,优化防汛应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人员、物资储备,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要抓监测调度,密切关注雨势动态,紧盯水库、水闸等重点部位,确保专人专班、定岗定责,实现科学、高效调度。要抓转移避险,做好危险区域、安全隐患点群众转移安置准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确保及时果断处置。要抓宣传引导,强化信息发布和共享,妥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意识,营造全员防汛氛围。要抓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保障全员在岗在职在责、防汛指令信息畅通、汛情处置及时有效。

  (记者 黄言楦 通讯员 林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