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这两场会议传达学习了这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2 08:30: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1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时、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的重要指示,致种粮大户的重要回信,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重要文章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优化产业结构,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规模、上档次,加快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要突出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多区融合”“五港齐聚”“著名侨乡”等比较优势,加强与旅居港澳乡亲、乡贤的沟通联系,统筹各方资源、共建共治共享。

  要坚持对外开放,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加强与金砖国家、友好城市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要注重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足用好“大院大所”优势,牵头搭建“产学研用”平台,梯次培育“专精特新”与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要做好群众工作,尊重群众主体地位、首创精神,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政策制定和实施中,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要抓好粮食安全,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抛荒撂荒整治。

  要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用活南阳省委旧址等特色红色资源,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文件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要支持政协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制度体系,高质量办理政协提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进一步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

  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要突出常态长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完善管权管事管人管钱体制机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要带头严于律己,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落实廉政自律各项要求,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永葆“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做到自身正、身边清。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其他议题。

  7月11日,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今年第16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在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和来闽考察时的讲话要求及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分析研判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政策效应。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等行动,深入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制定一揽子“解渴”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和投资者的信心。

  要坚持解放思想,保障经济发展。抢抓适度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的政策窗口期,抓紧策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等资金支持,用好用足金融工具,加快资金流转,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近期全区安全生产有关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

  要提高站位、落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把压力传导到具体环节、具体岗位、具体人员。

  要突出重点、严格整改。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推动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清剿”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对策,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要加强宣传、加大培训。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等宣传教育力度,注重对安全生产应急队伍的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和操作规范,提高业务能力和应急水平,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迅速处置到位,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工作格局。

  要强化技防、应急保障。充分运用“3个清单、4色管理、5S标准”等经验成果,以科技信息化手段推进消防、道安等重点设施升级改造;同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和队伍建设,整合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立专家组参与突发事件救援处置的工作机制。

  要统筹兼顾、安全发展。盯紧经济金融、社会稳定、防汛防台风等领域安全,提前摸清底数,及时制定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区大局安定稳定,以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审议了《福州市长乐区贯彻落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行动方案》等其他事项。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