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伯牙潭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7 16:11: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伯牙潭记

  注:伯牙潭、白兰潭、白拦潭,潭字均为(左石右覃)。

  记一 缘起

  明王恭《浮峰歌》云:

  深沉玉镜浮仙岛,

  黛色苍苍不堪扫。

  伯牙潭,地处浮峰山(今五峰山)西北一隅。明代成书的《闽都记》载,浮峰山“在光俗里。俗传海潮盈则山上浮,故名。”

  树下有整块石堆砌的“番仔墓”

  缘起在营前发现“番仔墓”英文墓碑,与文体局林子亮、博物馆郑绍凡等五人邀约择日再赴伯牙潭闽海关旧址。

  车行入营前街道,过邹厝里,前行直道中段右拐,循路上山,有林荫寂然,浑然不觉暑热。道路左侧树一石牌坊,上书“大魁天下”;数步之内,便是明状元陈谨之父陈伯亮埋骨处——“明封太史陈公真宅”。上山道路尽头停车处,有基督教白(伯)牙潭聚会所,远处即闽海关旧址,先施百货陈信维1990年前后投资建设长乐营前外商度假服务中心,本地人简称为外商度假村。

  会所前有埕,三块英文墓碑陈列于南墙,墙外山下数十米水田中有“田螺墓”。英文墓碑已拍照存档,细处文字皆已成文,我略加解读。众人欲进度假村,探访“番仔墓”遗址。

  传达室林伯,与家父旧交,甚友善。为林伯引见子亮、绍凡,随即右转登山。穿伯牙洞而过。营前海关内,素无岩洞,建度假村后始有“伯牙洞”,“伯牙潭”一词不胫而走,流行于网络或曰“伯牙潭”、“白兰潭”,今泛指闽海关旧址所在的整座山头及周边范围。

  及林茂处,草盛高过头顶。

  林伯头前带道,沿山路蜿蜒而上,古道依稀可辨。及林茂处,草盛高过头顶。忽而,林伯驻足于山脊中段一视野开阔处,中无杂树。时近正午,西北望,天光水白,罗星塔耸峙于对岸一片苍翠之上。林伯负手慨叹道,就是这里了,小时候去山上讨柴经过,这里就是“番仔”陵园,立有碑,向马江,雕刻极为精美。“破四旧、反帝修”那时候,都拆了,“番仔”的遗骨被起出,使板车拖去街头焚烧……林伯神情怅惋,神思渺远状。一时,众人哑口。我观望许久,小声询问道,陵园范围多大?会不会还留有什么吧。林伯招呼子亮、绍凡等人,上行三、五米,手指处,一颗大树斜生,树下有方整块石堆砌,“番仔墓”尚存一圹。

  我扶树而下,折去杂木若干,墓形显露,拍了几张照片。寻思着数日前发现的英文墓碑,若覆于墓圹之上,是否吻合;圹下洋人,不知是不是“约瑟夫·沃恩”,抑或是“詹姆斯”,蛮算一下,1892至2012年,百又廿年矣!

  旋即,循旧路下山,已是汗水浃背。伯牙洞内,穿堂风过,顿觉神清气爽,不虚此行。

 

  记二 海关

  明谢肇淛《渡马江》云:

  龙睡空江冷,

  潮归野渡横。

  伯牙洞前直道右侧,有石阶下行,小桥曲栏转折,桥下鱼、龟惊走,不外是善信放生之灵物,皆隐蔽于荷叶之下,时不刚好,与荷花缘铿一面。荷池中央,塑童子戏鱼像,年年有余,颇有喜气。

  绕像而出门楼,右转,赫然“闽海关大楼”。

  1991年,我们8人在六中实习,特认真,备课到半夜想吃营前街通宵海鲜鼎边糊,又不想打扰门房老伯,我曾攀墙进出。当时海关遗址仅剩余一楼砖石结构,上无建筑,都已坍塌。战战兢兢站立墙头,下若迷宫。

  1861年(清咸丰十一年)闽海关建立,前来福州的大型贸易船舶无法进入南台“番船浦”,只好在营前的伯牙潭锚地(白拦潭锚地 PAGODA ANCHORAGE),将进出口货物用驳船盘运至番船浦候验。1869年(清同治八年),闽海关在营前设置分关,又称闽海关办事处,即“营前海关”。鸦片战争之后,英国人控制中国海关大权。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大清邮政开办福州邮务总局,并在营前海关内开设罗星塔分局。1912年,罗星塔邮局由长乐营前白牙潭海关内迁往马尾罗星塔村。1991年,全国集邮学术宣传会议在福州市,当时与会代表有人就提议参观罗星塔邮局故址,已无法实现。

  “国家水准点,罗零1”,子亮、绍凡观看许久。

  林伯手指大楼称,现在这座“海关大楼”外观及屋顶,基本上按原海关大楼造型,青砖砌筑,小青瓦四坡顶。对面山墙根处立有碑:“国家水准点,罗零1”,子亮、绍凡观看许久。这是1953年,国家水利局在距离“罗基”面上约20米处,经重新测设埋石定位的国家水准点。

林伯手抚着半人多高的“磨坊车”说,这是前清旧物

六孔人力绞缆桩

  往下走至江乾(方言,江边),旧海关码头已休整。林伯手抚着半人多高的“磨坊车”说,这是前清旧物,原来放置高处53年“罗零”碑对面的海关楼前,建设度假村时移置此处。磨坊车,是俗称,游人不识,以为铁碇。其实,这是一座“六孔人力绞缆桩” ,生铁铸造,桩上部有6个方形孔,插上木桩,6人同时推转。中为细腰,绞拉缆绳,可将泊在江中的商船拉近江岸。二、三人上前,想转动试试。细看,底座已遗失,磨坊车的磨心没了。

 

  时当中午,马江已经退潮,码头左侧岩石裸露,石上刻有“旗昌界上至山园,路下至江乾”字样,“乾”字下约1米,即为“罗基”,刻有“I←X→”标志。

  码头右侧,远处横卧一大块岩石。子亮说,那就是“白拦潭”,“伯牙潭”地名因此而来。潭上生有“海瓜子”(俗称“乌连”,一种小蛤蜊),味极鲜美。1971年,子亮还在六中上学。白拦潭上,子亮不曾多言,惟神情怅然,想是神思已远。

  左侧江岸之上,垒石处青藤弥漫,绿意盎然。旧有基督教布道所“十间排”,原为木结构,今已荡然无存,其上建有六中师生食堂及教师宿舍楼。

 

旧海关唯一尚存古建筑,据说是闽海关洋人港务长宿舍。

  右侧,沿水岸石径,林荫蔽日,颇有古意。直行二百米,一座红砖青瓦四坡顶建筑,已修葺一新,据说是闽海关洋人港务长宿舍,是旧海关唯一尚存古建筑。门前石基下的岩石上,有旧刻“六中”界标。

  界标外礁石上,建有水文站。水文站旁,刻有“妖妃”二字,不知何人何时所刻,字形甚方整。

  经林伯指点,在山坡略高处竖有三角棱柱,1998年国务院所立“长乐界标”。

  当日,我等五人尽兴而归。

 

  记三 旗昌界

  明谢肇淛《夜渡马江》云:

  盈盈百余里,

  待潮复待汐。

  为探访“罗零”,后一日,我三赴伯牙潭,另记。

  旗昌界上至山园路下至江乾

  前日所见“旗昌界上至山园路下至江乾(图11)”,标明此地是“旗昌洋行”的地界,向上包括山头的园地,海关码头的道路以下至江边。当年,美国在华最大的贸易机构“旗昌洋行”(Russell & Company,或Russell & Co.),主要经营丝绸、茶叶和鸦片。

  福州开埠以后,旗昌洋行舍广州、上海,取道福州从武夷山收购茶叶。可以说,旗昌洋行是福州口岸的真正开辟者。连英国领事华尔克都承认,“这要归功于美国人的进取胆略和航运技巧。”1854年,因福州口岸的迅速繁荣,美国政府向福州正式派出领事。旗昌洋行(英语:Russell & Co.)是19世纪远东最著名美资公司,在福州番船浦前街设立“旗昌洋行”(在1990年代以前就被拆毁)。

  旗昌洋行1818年创办于广州,1853年开辟福州口岸,1862年在上海开办中国第一家轮船公司——旗昌轮船公司(Shanghai Steam Navigation Co.)。1877年,旗昌轮船公司卖给轮船招商局,回美国投资兴建西部铁路。1862至1877年,称为旗昌时代。那时候,旗昌商人囊括了美国驻中国主要通商口岸的领事职位,几乎包办了美国在华的外交事务。

  “旗昌界上至山园路下至江乾”,正是“国弱关衰,关税协定,海关实权由洋人控制”的又一个注脚。

  忽然想起,属于 JOSEPH VAUCHAN (约瑟夫·沃恩)的墓碑2(另一棱面)阴刻英文:

  PILOT FOR 17 YEARS

  (或为TOR) THE O(或D).S.S.G(或C). AT SHANGHA(加I,就是“上海”)

  墓主人JOSEPH VAUCHAN (约瑟夫·沃恩)或许是:旗昌轮船公司在营前海关的领航员。祖父生前说起旧事,高祖曾经为洋人商船当过领航员 PILOT,方言俗称“引港”。

 

  记四 罗零

  明林世璧《渡马江》云:

  马江六月风涛壮,

  不数湘流汉水潭。

距“乾”字下1.05米,刻有“I←X→”标识,即为“罗基”。

  “旗昌界上至山园路下至江乾”, 距“乾”字下1.05米,刻有“I←X→”标识,即为“罗基”。据旧载:“罗基”在长乐营前旧海关码头第十六块石板基础下,左距2.27米。

  福州开埠以后,各国商船进出闽江口,时有触礁。英国人借口保护其船舶航行安全,派人探测航道,设置航标。福建船政于三江口设验潮站,即水文测量站(水文站遗址尚存,至今仍在使用),并请来德国籍工程师系统观测闽江下游水位和流量。从1866至1896年,德国人观测马江的低潮水位长达30年,从而确定马江的最低水位固定观测标记——罗星塔水准零点(罗零标高),简称“罗零”。 这是近代中国航海、导航、水文、水利等技术方面的第一个国际标准。水准零点,又称海拔原点,福建的海拔和水下深度都以“罗零”为起算点,也多被东南沿海各省所采用,从清朝后期沿用至1992年全国统一采用的“黄海零点”,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罗零”是我国两个水准零点之一,比后来全国统一采用的“黄海零点”还低2.179米,可见当年测量“罗零”工作之细致与精密。

  “罗零”既然是马江的最低潮水位,平时就只能淹没在水下。英国人又在高处再刻一个固定标识“I←X→”,“罗星塔基点”,简称“罗基” 。“Ⅸ”是罗马数字“9”,表示标识处距离“罗零”点9呎,其高程为2.743米。如今,只能见到“罗基”,而“罗零”在下面2米多的深处,已被泥沙掩埋。

  1953年,省农业厅、水利局从峡兜到罗基,共埋设3处地下标石。其中,在距“罗基”面上约20米处,经重新测设埋石定位,标识为“罗零1”。如今,在营前伯牙潭闽海关旧址大楼对面的山墙根处,立有石碑:“国家水准点,罗零1”。碑下有窖井,沙土堆积,“罗零1”不可见,需光学测微法才能探测。

  “罗星塔零点”,因何测设于营前伯牙潭,我欲往罗星塔一探究竟。

  时当农历七月廿四,正午适逢潮落至底。我站在“罗基”边上,左侧江岸不远处,即是白马王庙。庙前的滩涂上,营前客运码头旧址高耸的基石,依旧兀立,惜繁华不再(图13)。家父曾说,此处因泊船不便,福州客运码头建好以后没用数年,于60年代迁往营前港。如今,上至福州下达潭头的营前港客运码头都停用20年了。客运过江,只能靠营前与马江对开的营前轮渡。

“萨镇冰视察马尾船政和海军”的石雕群像

罗零基准点

  福州马尾罗星山,上有“罗星塔”,又称“中国塔”,是国际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罗星塔公园建修时,专门辟一平台纪念,称“罗零广场”。 罗零广场西面有一组“萨镇冰视察马尾船政和海军”的石雕群像,雕像背后就是“罗零基准点(图15)”。石碑上用中英两种文字镌刻:“罗星塔零点,简称罗零,设于罗星塔对岸马江低潮水位,为闽江流域工程部门常用的高程起算点。罗零比黄海零点低2.179米。”

  当年,罗星塔水准零点测出来以后,无处标识它的位置。只好在木板上做标记,固定在罗星塔邮政局道头(方言,即码头)前面。木板容易朽烂,罗星山下又没有一处岩石适合做标识,就把“罗零”刻了在长乐营前海关伯牙潭边的岩石上。

  在“罗零广场”稍坐片刻,生出一个念头。将来,长乐开发旅游资源,是否可以在伯牙潭闽海关旧址前,也开辟一个“罗零广场”。

  探访罗星山归来,在客运码头候船过江,此处已不复昔日的繁华。马尾与营前对开的客船,正在靠泊,人客3枚。2户商人将河鲜盘运上船,下午3点半准点开航,马礁已被湮没。我伫立船头,对岸近在眼前,营前海关大楼前的旧码头已淹没大半,“罗基”也已经淹没在水下。身后,几处落霞,几许山影。正午时还搁浅在光饼洲上的大小2船,都已开走,自去谋生。光饼洲上,乡民耘泥如田,所产黄壳蟟囝(方言,即蚬子),鲜美无比。

   (记者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