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09 09:30: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1月8日上午,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王绍知、王松、张礼强、延建霖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礼强主持。

  大会选举王松为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政府、计划、预算、人大、法院、检察院等六个报告的决议草案。

  中共长乐市委书记王绍知在会上对市人大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在服务经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民主法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代表忠实履行神圣职责,为长乐各项事业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王绍知强调,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紧紧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乘势而上;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切实”这一主题主线,始终紧扣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好中求快、又好又快为遵循,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全力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努力做到坚持比省、福州市高1-2个百分点的发展速度不动摇,坚持基础设施先行、龙头项目带动不动摇,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坚持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不动摇,坚持“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不动摇,真正把大好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确保在省、福州市跨越发展大局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争当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排头兵;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大力弘扬正气,构建和谐社会,为长乐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新的目标、新的跨越,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团结奋斗,需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针对新一年的市人大工作,王绍知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努力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上多下功夫。要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视察、调研、检查活动,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我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领域改革、法治长乐建设等改革发展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富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要提高监督实效,积极主动开展监督工作,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要坚持履职为民,增进民生福祉。履职为民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和全体代表的神圣使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维护和发展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信号、将群众冷暖作为第一需求,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与和谐稳定,更加注重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文化培育,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三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新常态、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行职责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努力做宪法法律的信仰者、坚守者,做依法治市的维护者、推动者。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礼强在会上号召全市人大代表要认真按照本次大会精神和王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融入到我市发展大局,把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确立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时,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言人,作为行使权力的主体,要当好社情民意的“传达员”、群众利益的“维护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和使命感,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加强履职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为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听取和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法院、检察院等一系列重要的工作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期间,代表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讨论确定新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份量的议案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人大代表应有的政治素质和履职热情。会议通过的报告、决议,充分反映和表达了全市人民的意志和共同愿望,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彰显了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 陈雪银/文   陈勋/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