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小“个体”也能有大作为

——记“福建省先进个体工商户”林建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30 08:28: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建峰慰问环卫工人

  民营经济是我市最具活力的生产力,其中的小微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已然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数量最庞大的市场主体。在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一些优秀的个体商户,通过自己的用心、努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林建峰,长乐市爱视眼镜店总经理,正是这个群体的一员。他十五年如一日诚信经营、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体现了一位普通个体工商户的高尚情操。日前被授予2007—2012“福建省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

  说起转行 偶然中的必然

  1997年,年轻的林建峰在事业上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当时的他在北方一家茶叶店从事销售工作,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和经济效益。谈起转行,林建峰说那是偶然也是必然。“有家眼镜店挨着我所在的茶叶店,我跟眼镜店店主关系不错,就这么一来二去,开始渐渐了解眼镜这个行业。另一方面,我始终适应不了北方的气候和饮食,就这样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有了初步意向后,林建峰开始着手实践,他专门去南京花费半年时间培训相关眼镜知识,回来后就经营起了爱视眼镜店。但创业初期总是坎坷的,“1998年,眼镜行业在我市还是比较稀少的,所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面对种种困难,他没有气馁,没有抱怨,虚心向别人学习经营之道,认真钻研市场规律,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从不搀杂使假,生意日渐兴隆。在几年的积累基础上,他不断与大厂家合作,并适时扩大经营规模,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和积累,爱视眼镜这一名号在我市家喻户晓。

  诚实经营 十余年无投诉

  从事眼镜行业十余年来,工商局从未接到关于该店的投诉。林建峰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他始终坚持两条经营之道:一是注重质量,保证所售商品货真价实;二是诚信经营,做到了童叟无欺。平日里,他注重店员教育和培训,每周小会、每月大会,以此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他要求员工善待每位顾客,做到“无论你昨天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今天只要走进眼镜店,就要微笑服务好每一位顾客”。他是这样要求的,员工们也是这样做到的。

  由于他经营有方,管理到位,货真价实,眼镜店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红火。他的诚信经营不仅受到客人的好评,也得到相关部门和组织的充分肯定。爱视眼镜连续两届被市诚信促进会评为“诚信单位”。 他本人的诚信经营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现任福州市个私协、长乐市个私协理事,并多次被省级部门认定为“先进个体工商户”。获得这些成绩的秘诀是什么?他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很简单,用心做事,以诚待人,让每一个顾客满意。”

  热心公益 不忘社会责任

  林建峰的眼镜店经营得越来越好,但他致富不忘本,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心上,尽己所能帮助着周围的人。我市个私协秘书长周华锋这样说到:“建峰很低调,每次活动捐了多少,都是我们帮他记下来的,不然他自己肯定不知道。”据了解,林建峰多次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达3万多元,为贫困孤寡老人送生活物资,为灾区捐款计7万余元;2007年,花费10余万先后两次为全市十多所学校配置视力表,免费为学生做视力检查;2009年起开办斜弱视爱眼园公益项目,为全市弱视儿童提供训练康复治疗,目前为止共医治130多名;2010年到2012年春节期间,他出资1万多元慰问特困户;2013年为自己的老家营前黄石村捐款1万元用于修缮道路;每年的“八一”前夕为军转离退休干部免费验光,配眼镜,慰问部队……林建峰致富思源,反哺社会的桩桩件件都满载着他的一颗博大爱心,“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听到一句‘谢谢’,我就很满足,这是用金钱换不来的。”

  “荣获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林建峰表示,今后他将继续加强诚信服务,文明经商,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参与公益事业,践行非公经济人士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