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乐:亮剑殡葬领域,助力移风易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5 09:39:12   来源:清廉长乐  【字号

  “区里现在有多少家公益性公墓?”

  “生命公园和骨灰楼建设推进得怎么样?”

  “你们怎样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4月10日,长乐区纪委监委驻区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到区民政局督查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工作,向殡葬管理所负责人了解违建坟墓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长乐:亮剑殡葬领域,助力移风易俗

  据悉,为保障区委、区政府持续开展违建坟墓治理行动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重要时间节点移风易俗工作深抓实做,长乐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做好清明前后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由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等职能部门落实违建坟墓治理主管部门责任情况,对照治理违建坟墓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任务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督促落实整改。

长乐:亮剑殡葬领域,助力移风易俗

  清明前后,长乐区纪委监委派出10个移风易俗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回头看”,督促落实属地责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以硬招实招推动殡葬改革。同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联合民政部门同步对福州绕城高速路长乐段沿线、316国道、228国道、国道G316线等地进行实地查看;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纷纷行动起来,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遵守执行移风易俗“六带头、六严禁”纪律要求,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情况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违建坟墓或在治理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障违建坟墓治理行动顺利推进。

长乐:亮剑殡葬领域,助力移风易俗

  目前,各监督检查组共计延伸抽查了39个村(社区)、4个公益性公墓、8个生命公园、125台坟墓,发现问题6个方面35条。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将抓紧推进分类处置,确保督查实效。”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因失职失责导致违建坟墓问题得不到有效遏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长乐区纪委监委在追究直接责任、领导责任的同时,还将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为巩固移风易俗成果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